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有风险更有机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志文 杨贵禄 董强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20 14:08

风口上的“创业者”

—— 特色培训:助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功转型

■陈志文 杨贵禄 解放军报记者 董 强

军民融合成了热点 引领式培训敢于“破障”

创业前,看清优势在哪

3年间拿下俩“证”,同时具备了律师和注册会计师双重身份。当战友们还在为他祝贺时,差两年不够自主择业条件的复员干部刘春成又在超越自己:“拿‘证’只是取得入门资格,做得好不好,要看你到底行不行!”他与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事业红红火火。80后的刘春成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显大,可想而知“考证”过程中付出了多少艰辛。

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钱惠华,没有急于就业。她说:“军民融合机会多,我还要好好给自己充充电!”

互联网时代有句创业名言:只要选对了风口,没有翅膀也能借力、借势飞起来。军民融合作为一特大风口,提供了“势”与“力”。同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专注于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引领式培训的王守才说,军民融合八大领域处处是机会,上关乎经济和国防建设,下关联国计民生,为每个人全方位“敞开”并提供创业良机,关键要看自身优势怎样与它碰撞“激活”。

信用体系网舆情分析大数据系统的专项分析表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有一道“时间门坎”:头3年最艰难,跨越3年之后成活率在70%以上,5年之后渐入佳境。军转干部彭军祥说,这就像航天员返回地面着陆前那段“黑障期”,引领式培训就是为创业“破障”,帮战友们顺利返回“地面”,缩短创业适应期,提高创业成功率。

自主择业放宽条件 引领式培训贵在“立魂”

起步时,别忘追求什么

一位80后青年以“日销售额过千万元”的业绩,赢得企业总裁亲手切送的蛋糕;作战参谋刘志刚自主择业后从事幼儿园设计装修,一些战友笑他一个大男人“用其所短”,选错了行当。

创业究竟为了什么?一番面红耳赤争执,一番唇枪舌剑交锋,话题渐渐集中在这两年很流行的一句话上: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所谓“不忘初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们自有体会——国家、军队给的待遇条件已经不错,优惠政策还在继续完善;“论钱”尽管不算多,但足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今天创业就是在向社会、家人、向老部队作出一个证明:我还行!我没辜负部队多年培养!我还能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意味着许多就业创业机会。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干部转业自主择业条件进一步放宽。三百六十行创业天地宽,创业即便与军民融合“不沾边”照样也能有建树。但如果想在军民融合领域有一番作为,就不得不考虑:能不能提供核心技术?如何实现“可持续贡献”?引领式培训特别强调对创业的“立魂”教育:坚持国家和军队利益至上。从这里完成“充电”走出去的转业复退战友们说,这就像别开生面的“役前教育”,在创业前“打尖”垫底,确保今后不走弯路,不迷失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