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告别战车时,他用油污大手掩面痛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9 10:13

记者和房建立班长一起维修两栖装甲车。罗守成

“一晃眼十多年了。”房建立叹了口气。接着,他走到那辆崭新的破障车后,拿出了一副新手套给我,并搬了一把小梯子架在车沿上。

“您这算是收我做徒弟了吗?”我开玩笑地问。

“哪有那么好的事儿!”房建立两步跨上战车,“我拜师学车,是正儿八经地请我师傅一盘炒粉、两瓶啤酒的!”

我顺着梯子爬到车上,踩在战车机盖上的一瞬间,听见站在车旁的罗干事“哎呀”叫了一声。我疑惑地看着他,他连忙解释:“除了维修时,班长从不许别人不穿鞋套就上车的。”

听到罗干事这么说,我一脸尴尬地望向房建立。他摆了摆手:“没事,我难得被记者采访一次,今天破例!再说,我这次上来,也是来修车的!”

揭开战车机盖,他两手一撑,跳进了战车的“心脏”里。

脚下这台看起来崭新的战车,其实已服役了不少年头。它之所以这么崭新漂亮,全靠房班长和战友们的精心“打扮”。

房建立有时也挺潮,今年十一,他也是熬夜“秒拍”购物。不过,别人忙着给自己囤双运动鞋、买点保健品,而房建立却是对比起哪一家的吸尘器更好用,哪两种颜色的漆调配起来能让战车兄弟更威武……

“没给自己,或者给嫂子买点啥?”坐在一旁的我,边给他递扳手边问。

“买啥?”房建立反问我。

我一听,乐了。老班长也乐了:“我自己不需要。给她买的,她也不喜欢。还是让我这老伙计更好看些吧!”

房建立所在部队,几个月前刚刚从外地移防过来。接手装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它们进行全面体检,再给它们全部换身“新衣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