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装甲车班长房建立:告别战车时,他用油污大手掩面痛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9 10:13

房建立和徒弟赵攀在一起。杨洺泷

“我师傅厉害着呢!他是我们团里唯一一个会开所有车型的人!不光会开,还会修呢!”徒弟赵攀说起自己的班长,赞叹连连。

赵攀是房建立带出的众多徒弟中的一个,也是他认为最有出息的一个——赵攀代表中国陆军走出了国门,在2015俄罗斯国际军事比武的“安全路线”环节拔得头筹。

“要是我去,能有这小子啥事儿!”房班长遗憾自己不能亲自驾车参加比赛,语气里却有难掩的骄傲和喜悦。

在赵攀眼里,师傅是个极较真儿的人,是个爱车如命的人,“跟车沾边的事,对他来说,那都是原则性问题。”不过,赵攀却感谢师傅的“较真儿”,他说,那是师傅用自己的血教会他的。

2012年,房建立带着赵攀整修训练场道路。赵攀负责驾驶操作工程车,房建立负责在车下指挥,并要在一切准备好后拔开工程车夹抓的安全销。坐在驾驶室里的赵攀往下瞟了一眼,想当然地认为一切准备妥当,食指一点,悬在半空中的夹抓开始向下移动。结果,房建立手掌内的整块皮肤就被夹抓割了下来……

如今,90后的赵攀也开始带徒弟,也成为一个和师傅一样较真儿的人。他说:“师傅教给他最重要的,不是如何驾驶,不是怎么跑得快,而是一种态度。”

老班长房建立的较真态度,感染了身边的很多战友。大家都明白,当这个几十吨的大家伙轰然入海,任何一点差池可能就会导致车毁人亡。这种较真儿对于一名两栖装甲车手来说,意味着生命。

作为师傅,房建立希望自己带的兵每一个都拥有出色的驾驶技能,但更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从“战场”回来。

看着房建立用力拧紧螺丝,我知道,他更是在“拧紧车的命,战友的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