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词作家雷从俊作品赏析:歌声激扬希望和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力文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06 05:37

词曲作家简介

雷从俊在基层部队体验训练生活

雷从俊,军旅青年词作家、评论家,1975年10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先后毕业于原解放军长沙政治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艺术硕士。

作品见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词刊》《歌曲》《军营文化天地》等媒体,与著名作曲家王和声及青年作曲家陈必勇、马来西等合作了《红色课堂》《牵挂你祝福你》《心中的妈妈》《军人的荣耀》《军乐人生》《亲爱的班长》《寻梦船》《母爱中华》《兄弟情缘》等数十首优秀歌曲,作品曾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解放军军乐厅等大型音乐会中演出,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播放,参加地方电视台春晚,入选《经典》《长征》等音像专辑。

曾获第十一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长征文艺奖、国风文学奖,在全军抗震救灾题材歌曲征集、全军“班长之歌”征集、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歌曲征集等重大活动中多次获奖。

著名作曲家王和声

王和声,著名作曲家,1955年12月出生,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原主任、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他的音乐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各异,从独奏、重奏、管乐交响曲到独唱、交响合唱曲,都十分注重作品的民族性、群众性及时代感。从事作曲20余年来,共创作和创编各类声乐、器乐作品千余首,其中50多首作品在全国、全军各项赛事中荣获大奖。歌曲《草原夜色美》《草原牧歌》《春的祝福》、管乐曲《成功之路》《五声神韵》《难忘的旋律》《马背上的长城》《月光下的舞步》《圆明园》《彝海》《家园颂》《砺兵》等流行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和声的作品题材广泛,十分注重作品的民族性、群众性及时代感。多年来,创编了国家和军队仪式音乐、各类声器乐作品千余首,其中50余首作品在全国全军荣获大奖。由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演唱的歌曲《草原夜色美》曾在80年代荣获全国征歌一等奖,他创作的无伴奏混声合唱《草原夜色美》在2008年曾荣获文化部文华音乐作品创作一等奖。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创作的颁奖仪式入场曲《成功之路》在两奥期间共演奏了774次之多,为中国管乐、为军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多年来,王和声创作编配了大量的外交礼仪作品。由他创作、编配的《回归号角》《致敬曲》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交接仪式上演奏,《圣火号角》在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仪式上演奏,《世博号角》《宣誓号角》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仪式和广州亚运会开幕仪式中奏响。2015年,他创作的原创阅兵仪式曲《砺兵》和编配的《在太行山上》《人民军队忠于党》《游击队歌》《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作品,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中被千人联合军乐团演奏,受到广泛好评。

2011年6月、2016年4月,王和声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解放军军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受到业界高度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