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千里的特殊颁奖仪式,只为这位深藏功名的95岁老兵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8 10:50

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他放下枪和功勋,默默地在最基层劳作。以突击队员的精神,他辗转在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工作。

昔日战场的峥嵘岁月虽已远去,但军旗下许过的铮铮誓言已被他镌刻在心。1975年,51岁的张富清调任来凤县卯洞公社任副主任,他一头扎进更偏远的高洞管理区,这里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山连着山,村民的物资上不去,山货下不来,不仅吃饭成问题,连日常出行都充满危险。要致富,先修路。

他四处奔走、申请报批、借钱筹款、规划勘测。白天拿着锄头一起修路,晚上就住社员家的柴房,铺点干草席地而睡。这条长约5公里的路,有至少3公里在悬崖上,只能炸开打通。谁都没有修路的经验,炸药用不好还可能出人命,当时年过半百的张富清,又是第一个站了出来。

张富清攻城拔寨打先锋,那个战场上的他仿佛又回来了,肩挑手扛,硬是在那绝壁上修出一条路。路通了,乡亲们的物资到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