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千里的特殊颁奖仪式,只为这位深藏功名的95岁老兵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8 10:50

四个子女没一个在父亲任职单位工作过,他一家还住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建成的建行宿舍,旧白墙已呈现斑驳的青色。5层楼里唯一的旧木窗就是他的家。

很难想象,一位离休干部的家是这样的:用了30多年的竹椅、木桌,陪了他60多年的满是补丁的搪瓷缸……他把生活需求压缩到极限,这个家极为朴素,但被他收拾得整洁如军营,衣物用打背包的方法整齐捆着,好像随时出发行军。

88岁时,张富清的左腿被截肢了,医生曾估计,他的余生就在床上或轮椅上度过了。可安上义肢之后,他竟然能在如此高龄,奇迹般地站起来。靠着在战场上淬炼出的意志,如今,张富清已经可以自由走动,有时还会亲自买菜下厨、给老伴炒几个菜。

英雄无言、深藏功名,60多年的风风雨雨,他把军人的血性与忠诚,书写在了家国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坚守那颗从未改变的初心,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那些为了新中国而壮烈牺牲的英魂,我们不会忘,身经百战、却隐藏功名的活着的英雄们,我们更不会忘。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专程从北京赶到来凤,在张富清疗养的医院为老人完成了颁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战斗英雄,但每个人都能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英雄,成为奋进新时代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