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中国军队新常态>>从严练兵新常态>>练兵动态>>正文

六战六捷!信息化战场 满广志就敢横刀立马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0-31 01:48

此役,36个国家的110名驻华武官和军事观察员现场观摩。

看着蓝军“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凌厉出击,时任德军第十装甲师师长马库斯感叹道:“这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一战成名,可满广志丝毫没有陶醉。因为他心中追求的,不是演习场上的胜利,而是真正战场对决的胜利。

“军人最大的奉献,不是牺牲而是胜利。”满广志目光犀利,“军人为国捐躯固然悲壮,可如果牺牲换不来胜利,那就是悲剧。”

胜利,需要用能力去赢得——信息化战场上,军人单靠勇敢,是无法取得胜利的。

能力从哪里来?答案是唯一的:学习。

满广志有两个绰号。最初,官兵们叫他“满问号”——无论走到哪里,碰到部队信息化建设中不懂的问题,他都会不停地问,直到自己搞清楚。

现在,官兵们叫他“满百度”——无论碰到什么难题,官兵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团长问问,他肯定有招。

这一绰号的变迁,生动地折射着他勤学的态度和能力的提升,热乎乎地传递着官兵对他的认可和钦佩之情。 

满广志酷爱读书。每年部队到朱日和基地驻训,他别的什么东西都可以凑合,唯独两个书柜必不可少。驾驶员开玩笑说,团长搬家就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

不久前,沙场对手突然深夜造访。野战帐篷里,满广志正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看着书,满脸惬意。

这一幕,让对手感叹不已。指着满柜子的书,他对满广志说:“战场上你小子一肚子的‘损招’,原来都来自这里啊。”

满广志崇拜名将粟裕。他说,粟裕大将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打仗。胜利了,进城了,繁华大街上别人在逛商店,他却琢磨怎样攻占这个街区……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满广志掏心窝地说:“真上了战场,我的每一个命令,都决定全团官兵的生命。你说,我能没有学习紧迫感吗?”

前年盛夏,一场信息化对抗演习在大漠打响。

演习开始前4天,满广志受命:同时指挥左翼、右翼两个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