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中国军队新常态>>从严练兵新常态>>练兵动态>>正文

六战六捷!信息化战场 满广志就敢横刀立马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0-31 01:48

这,就是一名军事指挥员的创新,既需要过人的智慧,更需要非凡的坚持。

■心通兵心,与子同袍身先士卒——

“此时我若怕死退缩,战时战士岂能跟我冲锋”

去年那一幕,至今感动着四连班长刘茂伟——

那次,全团实投手雷。班里的“小迷糊”又一次犯了迷糊:手雷扔出去了,没爆。

危险!必须马上用手榴弹来引爆。班长刘茂伟说要上,排长说要上,连长说要上……

此时,满广志说:“我是一团之长,你们都退后,我来!”

大伙都清楚,手榴弹的引爆时间只有3秒。稍有迟疑,伤亡难料。

1秒,2秒……大家屏住了呼吸。“嘭!”险情排除,满广志从掩体中站了起来,变成了“泥人”。

爆炸溅起的小石块,划伤了他的胳膊,血顿时涌了出来。他一把按住伤口:“没什么事,你们继续训练。”

事后,有人问:何必如此冒险?

满广志眉毛一挑:“此时我若怕死退缩,战时战士岂能跟我冲锋陷阵?”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满广志看来,无论未来战争形态怎么变,指挥员身先士卒这一条不能变,这是我军打胜仗的重要“法宝”之一。

“平江起义团”团史馆里,他指着墙上照片,对记者说:“你知道吗?当年湘江战役时,我们团一天牺牲了两位团长。”

如今,在信息化战场上,指挥员要赢得官兵的信任和拥戴,不仅要有“跟我上”的勇气,还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

去年秋天实兵对抗,草原上的风刮得帐篷呜呜作响,警侦连连长郭志威找到满广志:“团长,风太大,无人机还飞不飞?”

满广志说:“风速还没达到安全上限,马上飞!” 

趁着夜色,无人机起飞,很快将对手兵力部署清晰传回…… 

结果,对手大败。官兵们纷纷说:“跟着咱团长打仗,心里特踏实!”

官兵心里的这一份“踏实感”,不仅仅是团长身上那股浑身是胆的“强攻”,更是他头脑中关键时刻特别管用的“智取”。

训练场上,满广志那双眼能冒火,谁要犯了错误,他能把你剋得直掉眼泪。训练场下,看到自己的兵受伤了,他是真心疼。

采访中,他一口一个“我的兵”:今年我的兵连续参加了5场重大演习,在朱日和待了近5个月,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的……这不经意的每句话,都流露着他对战士的那份热腾腾的爱。

满广志感动着他的兵,他的兵同样感动着满广志——

那次,全师搞5公里越野对抗赛。半途中,班长胡伟不小心脚崴了,他咬牙坚持比赛,最终跑了20多名。下来后,他一瘸一拐地走到满广志面前:“团长,对不起!”

听到这,满广志差点落泪,拍着小伙子肩膀安慰:“没事,你很棒!”

满广志五音不全,可他喜欢和战士一起“吼”军歌——他说,那是一种激情的释放,也是一种和战士心心交流的方式。

“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演,满广志带领团队又一次代表中国陆军出征。

军旗飘扬,战车轰鸣。硝烟中,望着麾下这支全新的信息化部队,满广志信心满满:“如果明天发生战争,自己的团队一定是一把锋利的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