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魂飞万里盼归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3-05 13:27

《谈心——焦裕禄与老贫农》 (国画)陈良才

编者按

“魂飞万里盼归来”,这是习主席在1990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写下的追思焦裕禄的诗句。今年3月17日至18日,习主席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多次动情地回忆起40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并在讲话中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今天我们推出焦裕禄同志的故事专版,就是希望和广大读者一起深刻理解焦裕禄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1 “我要亲手掂掂兰考‘三害’的分量”

焦裕禄带领治“三害”调查队骑自行车出发了。

视野中看到的都是一片白茫茫的荒沙地。他们看见路边几个社员在整地。焦裕禄问:“这个村子叫啥?”

除“三害”办公室主任卓兴隆说:“叫野庄头,是仪封公社的。”焦裕禄说:“咱们过去看看。”一行人走过去,看见地里盖着一层淤沙。焦裕禄问:“这块地没种麦子吗?”一个社员回答:“种了,去年雨水大,麦苗长得还不赖。谁想到返青了刮了一场风,麦苗全让风沙打死了。”焦裕禄蹲下去,用手拨开厚厚的沙土,看见了枯死的麦苗。他拔下一株,小心地放在手心里,双眉紧锁。

一个老人说:“咱这一带的村子是老风口了。常庄、徐庄、野庄头,三个村一头牛。绳耙犁套全没有,大道也是独车沟。”

调查队登上黄河堤,在黄沙漫漫的黄河故道寻找风口沙路。一阵风沙起来了,沙尘如黄龙在大地上翻滚。焦裕禄用手一指,大声问:“现在起风的是什么地方?”

卓兴隆说:“黄河滩!”

焦裕禄问:“哪一个村子?”

卓兴隆说:“朱庵村。”

焦裕禄又问:“这风沙会落到哪儿去?”

卓兴隆说:“这不清楚。”焦裕禄手指天空,画了一个大大的弧形:“你们看,风有风路,沙有沙路,水有水路,人有人路。一点都不乱。这风向沙路的规律,我们必须弄个清楚!”

他们顺着风沙游走的方向穷追不舍,又一阵疾骤的风沙扑来,焦裕禄和大家只好把自行车平放在沙地上。

查看地里的庄稼,焦裕禄发出痛心的惊呼:“这一边刮平了,那一片连根都拔了!”

他对身边的技术员说:“这儿是个风口。”他在呼啸的黄风沙暴中,定定地看着这个风口。肝病却又一次剧烈地发作了,他疼得站立不稳,只好蹲在地上。

卓兴隆扶住他:“焦书记,咱别往前走了。”

焦裕禄问:“为啥?”

卓兴隆说:“这么大的风沙,你的身体吃不消啊。”

焦裕禄说:“没事,顶一顶就过去了。”

卓兴隆说:“要不让忠修陪你回去,我带调查队往前走,查完了写个材料让你看。”

焦裕禄摇摇头。卓兴隆见他不放心,又说:“还有水文队的资料,调出来你看看,也能掌握一些基本情况。”

焦裕禄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走吧,我能扛得住。”

卓兴隆眼睛倏地一亮:“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书记,你这句话简直就是格言呐。”

焦裕禄问:“兴隆,你听没听说这样一句话——‘沙丘一搬家,庄稼没了妈’?”

卓兴隆说:“听说过。”

焦裕禄又问:“你知道全县有多少个这样的沙丘吗?”

卓兴隆说:“现在还没完全统计出来。”

焦裕禄说:“要根治‘三害’,必须查清它的分布情况,还是刚才那话,不能只吃别人嚼过的馍,我要亲手掂掂兰考‘三害’的分量!”

编辑感言

扎根大地,方知风雨岁寒;扎根群众,方知烟火五味。焦裕禄体察兰考“三害”的分量,凭的是自己亲手掂量。这种掂量,源自对一方水土的深沉的爱,源自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的作风。亲手掂量,让他与百姓感同身受,也让他把名字刻进人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