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免费无线网,且连且小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湘儒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4-17 03:01

毕文秀绘

免费无线网,且连且小心

■李湘儒

逛商场累了,掏出手机,连接免费WiFi,在朋友圈“秀一秀”自己的“血拼战果”;在饭店吃饭,向服务员询问,“这里的WiFi密码是多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习惯了随时随地在线,在公共场所寻找免费WiFi,几乎成了“低头族”的“条件反射”。

近日,一位网友在火车站附近连接了一个免费WiFi,当晚回家,他便发现自己的网购账号被盗了。这样的遭遇你有过吗?其实,“免费的午餐”或许是一个“甜蜜的陷阱”。呈井喷式增长的公共WiFi虽为网民带来了便利,但也暗藏隐患。

黑客搭建的“黑网”是陷阱之一。黑客搭建“黑网”时,常常用与公共WiFi相似的名字迷惑网友,比如模仿机场公共无线网络(AIRPORT-WiFi),搭建一个名为AIRPORT1-WiFi的无线网络。两个WiFi名称只是一字之差,网友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在这种“黑网”中操作时,数据会被第三方轻松地“偷窥”。如果网友登录账户,黑客可以从数据包里查到用户登录信息,窃取个人邮箱、电子商务账号,植入恶意病毒。整个过程对于老手来说,或许只要十来分钟。有媒体报道,湖北的李女士只因逛商场时连接了一个免费WiFi充话费,取钱时就发现卡内1万多元存款凭空消失。“蹭网族”小郜在一次旅游时,发现酒店内有好几个不需要密码的免费WiFi,顺手连接一个后,400多元手机话费在10分钟内竟在眼皮子底下不翼而飞。

免费WiFi还给黑客植入钓鱼网站提供了可乘之机。黑客可以在用户浏览网站时植入一段HTML代码,使其自动跳转到钓鱼网站。此时,蒙在鼓里的网友如果登录网银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很可能就会掉入陷阱。一位“点背”的网友在连接免费WiFi后上网购物,网银上的6万多元钱在两天内被人分69次盗刷。蹊跷的是,他的U盾、银行卡都在,账户还设置了手机短信提示,密码也没丢。经调查,他的钱是从第三方支付平台“溜走”的。他的手机还被做了手脚:黑客屏蔽了手机接收短信的功能,导致他根本没有收到有关交易的任何短信提示。

连WiFi易,掉陷阱更易,且连且小心!如何防止被那些别有用心的免费WiFi“钓鱼”?笔者在此给您提个醒。首先,关闭自动连接和分享功能,及时更新笔记本电脑、手机中的防火墙和杀毒软件,避免不明就里地“中招”。其次,不要在公共WiFi环境下进行网购等操作。再次,连接WiFi时务必睁大眼睛,莫被“李鬼”迷惑。此外,第三方软件发送的免费登录账号和密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要尽量避免使用。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7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