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颖彬的“找茬情结”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4-07-03 10:08

科室每年年底,都会邀请学校程天民院士、王正国院士、阜外医院朱晓东院士等知名专家来科里"找茬",请他们对科里的建设情况指缺点、找弱点、把方向,并专门提出要求:只说缺点、不讲优点。

程院士笑称:"那我们不成了专门来'找你茬'的啦?" 对于肖颖彬的"找茬情结",很多专家都深有同感。

一次外出开会时,肖颖彬碰到济南军区106医院心外科主任、小儿心脏手术专家乔彬,竟拉着他谈了两天两夜,而让乔主任奇怪的是,肖颖彬讲的都是科室在小儿心脏手术开展方面失败的地方和例子。

后来乔主任很感慨:"别人都是讲好的,他们却专讲教训。"当时正值肖颖彬他们科里在小儿心脏手术开展方面遇到困难,肖颖彬四处求教,并且每次求教都只讲问题,从来不怕"家丑外扬"。

他坦然地说:"只有敢于直面问题、亮出短板,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短板也才会不断补齐,总是藏着掖着问题,或者"同行相轻",实际是学术大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