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科室”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4-07-03 10:11

心外科组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胸心血管外科专科之一。

组建初期,在老一辈专家带领下,科室在西南地区率先开展了一系列胸、心外科重大手术,为科室发展奠定了基础,成为西南地区心脏外科发展"领头羊"。

但是,科室很多工作在“文革”中中断,失去了早期发展的优势。此后,不论是在临床、技术还是理论上,和国内外心脏外科医学发展的差距不断拉大,加之人才断层,整个学科陷入长达十余年的发展"低谷"。

1996年,不到32岁、博士还未毕业、心外科唯一具有副高职称的肖颖彬,被院党委授以心外科主任的重任。

肖颖彬上任之初,全科医疗设备总值不到100万元,年手术量不足120例,死亡率却高达10%,没有科研课题,研究生招生资格被亮“黄牌”, 科室仅有医生5名,平均年龄不足28岁,被人戏称为"娃娃科室",科里的年轻人迷惘失落,不知何去何从。

面对困境,年轻的肖颖彬也很忐忑,但校院领导及身边的老专家、老教授,一一给他打气:大胆去闯,成功了,我们给你请功;失败了,我们给你担责。在校院党委和大家的坚定支持下,肖颖彬迎难而上,逐步带领科室走出困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