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35年领衔完成3万余例手术,多项创新技术在全国大型医院推广,被军民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民好军医——

肖颖彬:红医大爱架“心”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记者张晓祺、特约记者花晓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4-07-09 15:23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
 

中国军网重庆7月9日讯 记者张晓祺、特约记者花晓报道:缝合,快、准、稳;打结,精、巧、细……7月3日,一台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手术,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成功实施。主刀人,是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从医35年,他领衔完成3万余例手术,创造多项心外科手术纪录,被军民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民好军医。

手术现场,记者目睹扣人心弦的一幕:无影灯下,手术刀、止血钳、缝合针依次从护士手中传来,肖颖彬神情专注,指法娴熟,在险象环生的心血管间飞针走线……对年仅13岁的患者来说,这是一次生命的挽救。对肖颖彬而言,这却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工作。

心脏,是人体生命的“发动机”。心血管外科手术,是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最大的手术之一,被称为“在刀尖上跳舞”。肖颖彬正是一位“刀尖上的舞者”。1979年,怀着报国从军的梦想,年仅15岁的肖颖彬考上第三军医大学。毕业时,他以46门功课全优的成绩留校,并相继攻读了医学硕士、博士学位,32岁晋升教授,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心外科主任,先后获得第13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医师“金刀奖”等诸多荣誉。

牢记人民军医的神圣使命,肖颖彬向医学高峰发起一次次冲锋,用手术刀划出一条璀璨的人生轨迹。这些年,他领衔完成了世界首例高原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国内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国内首例“异位心”矫治手术等一系列重大疑难手术,成功率98.5%,救治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多项创新技术在全国大型医院推广。

“不受尘埃半点侵,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既是肖颖彬始终恪守的行医操守,也是他一以贯之的行动准则。他坚持做“适度检查”、开“透明处方”、动“阳光手术”,从医35年没收过一个红包,并要求科室连患者的锦旗也不能收。近年来,他带领战友义务为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贫困家庭的1200余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手术,成功率达100%。

“抱着一颗红心跟党走,捧着一颗爱心为病人,凭着一颗雄心干事业。”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占虎说,肖颖彬和他的团队传承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用红医大爱在医患之间架起一座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心”桥。(张晓祺、花晓)

 

传承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

■解放军报评论员

医者,人民生命之所依,百姓健康之所系。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从医35年,领衔完成3万多例手术,用精湛的医术护佑百姓健康,以高尚的医德温暖病人心灵,小小手术刀划出心系群众的精神轨迹,谱写了一曲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动人乐章。

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真诚热爱人民。即将走过87年历程的人民军队,自诞生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根本宗旨浓缩成4个字——服务人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肖颖彬35年的从医历程,凝聚着至真至纯的百姓情怀,折射着至深至厚的宗旨意识。从肖颖彬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看到了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看到了赤诚为民的大爱情怀。

爱是大医之本,爱是大业之基。“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军人,为民服务是宗旨。”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是肖颖彬内心世界的真实坦露,也是他高尚情操的生动写照。正因为对人民爱得真挚,他才能以追求卓越、无私奉献为己任,以净化医风、纯洁医德为己责,把悬壶济世、服务人民当作人生的最大幸福。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捧读肖颖彬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们不禁想起了另一个曾经感动几代中国人的名字——白求恩。虽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却有着相同的职业——白衣战士,有着共同的称谓——共产党人。从白求恩到肖颖彬,人民军医的职业操守一以贯之,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一脉相承。全军医疗战线要以肖颖彬同志为榜样,传承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程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