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洋界的炮声到完成救援任务后的掌声

这支守护人民的战斗队从未离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代烽 欧阳浩 特约记者 程永亮 欧阳春责任编辑:张硕2014-05-22 08:22

根植井冈红杜鹃

——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传承红军精神服务人民纪事

“嘀铃铃……”今年4月12日10时30分许,井冈山市人武部作战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杜鹃山景区索道发生轿箱坠落事故,有游客困在空中缆车里,请求支援!”值班部领导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仅40分钟,民兵应急分队就赶到事发地点。人武部领导临危不乱,组织指挥民兵协助排除故障,疏导交通。经过数小时奋战,200余被困游客全部脱离险境。一位获救游客拉着人武部部长刘宗成的手说:“感谢人民子弟兵,你们真是咱老百姓的守护神。”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站在黄洋界上,刘宗成部长给记者说起了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当年,红军两个连的兵力,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凭仅有的3发炮弹打退了敌人4个团的进犯,保卫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守护了根据地人民的安宁。

革命战争年代,红军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人民。新的历史时期,井冈山市人武部的干部职工誓当守护人民群众的战斗队。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2010年9月,中山大学21名师生在笔架山科考时迷路遇险。接到地方政府通报后,人武部领导立即带领民兵应急分队30人赶赴现场施救。应急分队在密林中克服夜暗无路、手机信号不通等困难,兵分3个小组展开行动,经过近5个小时的艰难搜索,终于在密林深处找到遇险人员。时任部长阳作明跳进湍急的溪水中,让师生踩着他的肩膀撤离。事后,一位老教授抚摸着阳作明红肿的肩膀,动情地说:“我走过的路千万条,还是解放军的肩膀最踏实啊!”

巍巍井冈,山高林密,森林火险、洪灾、雪灾等易发多发。井冈山市人武部官兵像当年红军那样忠诚使命,勇挑重担,时刻守护着老区人民的平安幸福。

着眼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该人武部不断创新民兵力量编组模式,对全市基干民兵进行科学编组,建立了应急、支援、储备3大类17支突击力量,并在全省率先组建了125人的民兵应急连,平时分3个片区,集中训练管理,一有任务马上应对。

五百里井冈,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应急连,保平安;百姓事,挂心上。”

今年大年初四晚6时许,正在值班的人武部政委崔伟发现,不远处的山坡着了火。他当即集结30多名民兵,迅速赶到现场。山坡上烟雾弥漫、火光映天,在大风的裹挟下,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到附近一座加油站的安全。

崔伟当机立断,根据兵力、火势和地形等情况,确定了“两侧合围、多点突破、分割包围、开辟隔离带”的救火方案。他一边指挥民兵利用铁锹、扫把等工具展开扑火,在浓烟中开辟防火隔离带,一边让加油站将加油机内的油抽回油罐,防止发生意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山火被扑灭。村干部感激地说:“危急关头,有民兵应急连在,老百姓放心!”

快反能力缘于平时准备到位。这个人武部根据不同任务特点,对各类应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对各类库室进行规范统一,先后补充配发了遂行森林灭火、抗洪抢险装备器材21类800余件;按照骨干培训、分队训练、课题演练的步骤,组织民兵开展基地化训练,提高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近年来,这个人武部先后紧急出动40余次,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扑灭山火等重大任务,营救群众1200余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人武部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连续7年被南京军区评为“先进旅团单位”。

《解放军报》(2014年05月22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