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沿着父亲的足迹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 鑫 曾 峰责任编辑:雷雨2014-04-02 17:45
杨栋给战士们讲解动作
    天山脚下,有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军地传诵:扎根边防23年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原参谋杨永明为履行使命耗尽生命,该团两次帮助换肾真情帮助其遗属至今。
    1996年秋,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杨永明诊断患上尿毒症。为给杨永明治病,团里想方设法帮他解决了2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然而2003年一月,病魔还是夺走了杨永明的生命。
    杨永明走后,他的妻子徐拥军和儿子杨栋成了全团官兵的牵挂。为减轻徐拥军母子的生活压力,经报请上级批准,团里每月为其发放2200元的生活补助,并未他们申请了“英雄母亲”救助基金。
    失去父亲,正上初中的杨栋变得沉默寡言。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团领导专门联系当地教育部门,将杨栋转入当地最好的中学读书。同时,团里安排两名大学生干部业余时间为杨栋补习功课,这校外辅导员他们一当就是4年。2007年9月,杨栋进入军校学习。
    “我的根在边防,我要继续踏着父亲的足迹前行!”2012年6月大学毕业的杨栋依然选择了戍边,回到该团担任了一名排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