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沧海孤礁上,烈日狂涛里,海军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工程师李文波20年用140万组数据编织忠诚——

南海观天会蛟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 陈 俨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3:09

“这里的气象资料真的那么重要吗?”我问。

“当然。”李文波认真地说:“建站前,南沙海域常有船只沉没。国家海事局统计显示,自从有了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提供的气象和海况预报,这片海域再也没见沉船事故。”

为了这“零事故”,李文波和战友们的气象预报就要“零差错”。要“零差错”就要摸清“南海龙王”的脾气,找出南海复杂气象的生成规律。李文波运用在学校里掌握的知识,悉心钻研。观测、记录、分析、比对……《南沙海区季风过渡期风的特点》《南沙海区海浪年内变化特征》等论文相继出炉。他通过总结台风、强冷空气对南沙海区的影响和特点,把住了南沙海区海浪生成的脉搏。

这还不满足,针对南沙海洋气象业务培训没有专业教材的情况,他花了几年时间又“捣鼓”出一本10多万字的《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教材》。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文波和他的战友们每隔两小时,就要对风向、风速、气温、潮位等近20个要素进行数据采集,每隔3小时向上级气象部门报告一次观测结果。李文波带领74号国际观测站创造了连续7000多天无差错的纪录,受到国际同行的赞誉。

“有人说守礁苦守礁累,守礁寂寞无人陪。我倒觉得守礁乐守礁美,守礁的日子让人醉。”这近乎诗意的语言是李文波发自内心的真情表达。

这真情来自一名普通党员的爱和责任,还有军人的英勇无畏。

那次,南沙海域遭遇12级台风袭击,室外狂风大作、海面巨浪滔天,小小礁堡仿佛摇摇欲坠。“这么大风浪太危险了,你看能不能等风浪变小后再进行室外观测。”礁上领导征求李文波意见。

“不行!这种恶劣气象资料是我们数据采集的重点,再危险也不能漏测一次!”说完,李文波扎上保险带,带着一名班长,顶着狂风巨浪,相互搀扶、匍匐前进到观测点。

守岛的战友们无法描述那种危险场景,只知道如果不是保险带系着李文波,他早就被卷进海浪里。

与风浪搏斗了两个多小时后,李文波终于获得恶劣海况下的宝贵数据。一回到营房,他就虚脱了,一头倒在地上。

凭借这种执着精神,他上报的气象数据被公认为最优等级,多次被海军评为优秀资料。

20年弹指一挥间,李文波创下了守礁次数最多、守礁累计时间最长的纪录,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先进水文气象工作者、三等功等奖牌相继挂在他胸前。

“七一”之前,我们让李文波返回大陆,把他请到南海舰队介绍自己的事迹。他平静如水,只是在讲到南沙、讲到他的观测站时,才会流露出兴奋和自豪!

换防的军舰又要起航了。考虑到李文波年龄大,又患关节炎、头晕耳鸣,儿子今年又高考,我们劝他在家休整一段时间。但他说:“回大陆头几天还新鲜,住上半个月就待不住了,总觉得南沙才是我的家,回到那儿就有感觉、有乐趣。”在他坚持下,又一次踏上赴南沙的航程。

望着他的背影,我想起他说过的一句话:“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收看中央电视台气象预报员播报南沙气象。虽然只有短短一句话,但饱含着我与观测站同志们的辛劳和付出。全国人民都在收看我们提供的数据,这是多么大的幸福!”在他看来,他对南沙的爱、对气象的爱和付出所有辛劳所获得的补偿,都包含在每天这短短的一句话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