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沙守备部队大学生干部李文波:南沙一寸也不能丢

来源:新华网作者:温庆生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17:57

最过硬的观测站

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是1988年我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在南沙海域兴建的。在永暑礁观测到的相关气象数据,要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国际间的交换共享。

李文波第一次登上永暑礁时,尽管之前有思想准备,但礁盘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工作条件还是让他吃惊不小——观测站缺设备、缺教材、缺骨干,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为了尽快扭转这种局面,他提出:这是我国的第一个国际性海洋气象观测站,我们要努力创一流、争第一。

李文波是观测站唯一的大学生干部,他的话给了官兵们信心。官兵们自己动手,因陋就简,想方设法,将气象观测场、预报室等10多个场点,逐一进行升级改造,相继安装了气象数据卫星接收系统、气象数据卫星通信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短短两年,观测站的面貌焕然一新。

水文气象观测,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尤其是南沙海域,气候、气象资料极为缺乏,教科书里也找不到。李文波决心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他利用假期到广东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等科研院所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教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逐渐成为官兵眼中的气象“领军人物”。从1998年开始,他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心得,历时一年半编写成10多万字的《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教材》,结束了南海海洋气象业务培训没有专业教材的历史。

观天测海的“火眼金睛”

长期与“南海龙王”打交道,李文波练就了观天测海的“火眼金睛”,海上的任何异常现象都逃不过他犀利的眼睛。

有一天,李文波在永暑礁码头散步时,突然刮起6级大风,远处的天空云层也反常,李文波感到情况不对:好好的天气,风力怎么会突然加大?

当时值班拖船正停靠永暑礁码头,如果风力继续加大,拖船便无法出港。

李文波立刻跑回气象预报室,查看最近几天的气象传真图,经过仔细分析研究,得出强冷空气急速南下的结论。李文波迅速向指挥所汇报:“强冷空气急速南下,台风将正面袭击永暑礁。”永暑礁领导果断下令:值班拖船迅速出港避风!——半个小时后,永暑礁海域刮起了9级以上的大风,港池里涌起了3米高的巨浪。

多年来,经往南沙海域的众多船只,每逢气象突变,永暑指挥所总是在第一时间向他们提供精确的气象预报。

2005年12月底,两艘正在永暑礁海域作业的海南渔船,接到永暑指挥所气象通报:做好防抗强热带风暴准备。

看着那两艘若隐若现的渔船,对气象极敏锐的李文波,意识到风力还会加大,渔船随时有可能被台风掀翻。于是急匆匆地找到礁领导:“赶快通知渔船立即进港。”

永暑礁领导采纳他的建议,防台应急分队迅速出动,20多名渔民获救。

平日里,李文波和战友们每隔两小时,要对风向、风速、气温、潮位等近20个要素进行数据采集,每隔3小时向上级气象部门报告一次观测结果。

只要李文波当班,不管什么情况发生,都要仔细采集数据,没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截至今年4月,李文波所在的气象分队已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40多万组,创造连续7000多天无差错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