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海舰队召开追记李永强同志一等功大会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18:02
 

南海舰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勇救落水战友牺牲

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为抢救落水战友英勇牺牲。他入伍27年,在南沙工作21年,守礁27次,累计守礁时间达86个月,曾3次荣立三等功,在礁上度过9个春节。他没有来得及向亲人战友道别,更没有留下一句豪言壮语,便匆匆离开了他挚爱的南沙,钟爱的事业,用生命演奏出了一曲新时代南沙卫士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的英雄赞歌。

2月23日12时5分,执行战备任务的镜泊湖舰,按照计划航行至华阳礁附近海域后,立即实施小艇转运部署。像往常一样,李永强登上第一批上礁人员乘坐的2号小艇,赴华阳礁执行任务。当小艇抵华阳礁航道口处,突遇4-5米的拍岸浪,顿时,小艇艇体被打横,左翻倾覆,艇上人员落水。

就在镜泊湖舰和华阳礁派出搭载有医护人员和急救器材的小艇,以及附近海区作业渔船前往施救的途中,李永强正不顾个人安危,用尽全身气力,先后将镜泊湖舰乔龙、张港两人奋力推上浅滩,自己却因拍岸浪回卷,体力不支被卷入航道中央。随后赶来的镜泊湖舰和华阳礁官兵经过奋力营救,将落水人员全部转运至华阳礁,而李永强却因抢救他人牺牲。

“老李走得太突然了,他1月份刚刚守礁回来,还没来得及休息又去执行这次任务……”得知李永强牺牲的噩耗,南沙守备部队政委胡天明流着眼泪,声音哽咽地对记者说,今年2月,为落实战备任务,需要南沙守备部队指派一名专业技术过硬的人员前往,得知情况的李永强主动请缨,于2月14日踏上南沙征程,没想到这一走竟成永别。

记者了解到,李永强结婚21年,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加起来不到3年,先后参与了海军海洋环境数据库、南沙第一套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南沙第一个大气波导站等建设,编写了南沙第一本《南海水文气象观测教材》,创造了南沙水文气象事业的10多个第一,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50多万组,确保了过往南沙海域的中外舰船航行安全,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说,李永强27年军旅生涯,21年奉献南沙,86个月守礁,9个春节在礁上度过,他的青春和生命虽然短暂,但却给我们留下了当代革命军人永远的精神财富,他是南海舰队官兵热血守卫海疆的生动写照和杰出代表,他的精神和业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一定要以他为榜样,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不辜负军委习主席两次视察南海的殷切希望,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