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忠魂永驻海天

——追记南沙守备部队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18:05

图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不是那次突如其来的巨浪,“烈士”“英雄”的称谓将和李永强没有一点联系。他只是日夜驻守祖国南沙的一颗凡星。

如果不是他在惊涛骇浪中,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将继续和一代代守礁官兵一样,鲜有人知道,少有人关注。

当被巨浪抛翻陷入波涛之中时,李永强奋力将战友推向浅滩,自己却永远留在了大海。妻子张志靖哭着说:“永强用生命推开的其实是一扇门——让所有人认识了解南沙军人情怀的大门……”

“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能怕苦怕累拍屁股走人!”

1993年,军校毕业,李永强主动申请来到南沙,一干就是21年。

妻子张志靖记得,那年,家里人好不容易说服他转业到南方城市,连安家的房子都选好了。可一夜之间,他却变了卦:“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能怕苦怕累拍屁股走人!”

“良心”“良知”,是李永强说得极多的两个词:“看看军帽上的军徽、肩章上的‘五星’、工资单上的数字,再摸摸自己的良心,国家把南沙交给我们,不守好就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永暑礁气象观测站是我国受联合国委托建立的,采集的气象数据都要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参与国际间的交换共享。那年,第一次登礁的李永强,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只有几张旧桌椅、一些简陋的人工观测仪器,连一本专业教材都没有……

从此,李永强铆足了劲。从第一本南沙水文观测教材,到第一套大气波导站;从第一份电子气象数据报表,到第一套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站,李永强带领官兵创造了南海气象史上10多项第一。

长期以来,李永强带领气象分队官兵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50多万组,创造了连续6000多天零差错的纪录。先后撰写了《水文气象保障与战场数字化》《信息化战争中气象保障的几点思考》等10余篇学术论文。

成绩用数字说出来很枯燥,但李永强为之付出的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甚至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