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忠魂永驻海天

——追记南沙守备部队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18:05

2009年7月的一天,身为气象分队分队长的李永强在抢运物资时被器材击中头部当场昏迷,头上划出了一道几寸长的口子,鲜血直流,缝了9针。

去年11月,超强台风“海燕”肆虐南海。气象观测塔顶端新安装的某型气象观测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数据无法采集。当时,10级大风把气象观测塔吹得摇摇晃晃,大风刮到脸上如刀割一般。李永强把安全绳往腰间一系,拦住身边的战友:“这套系统是我装的,情况我熟悉!”说完,他艰难地爬上20米高的塔顶,打开仪器盒,连续抢修1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当险情解除爬下观测塔、解开安全绳后,李永强一下瘫倒在地上。

每次想起李永强裤袋里藏着的卫生巾,已经转业的战友袁峰就直掉眼泪。上世纪90年代初,南沙生活条件艰苦,李永强患上了痔疮。为了不影响工作,每次守礁,李永强总是悄悄带上一大包卫生巾。

一次观测气象数据,李永强的迷彩服被海水打湿。正当他在房间换衣服时,袁峰推门而入。看着地上沾满血迹的卫生巾,袁峰鼻子一酸……

“我们所做的也许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但我们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家……”在第三次荣立三等功后,李永强语重心长地说了这样一段朴实的话。

“哪怕有一天我倒下,也要倒在南沙这片热土上!”

李永强的日记中写着这样一句话:“哪怕有一天我倒下,也要倒在南沙这片热土上!”

他牺牲的消息传来,战友们说:“老李是‘一诺千金’”——

“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礁堡共存亡!”这是李永强第一次奔赴南沙守礁时,面对国旗的庄严宣誓。

烈日炎炎,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永暑礁1号战位上,年过四十的李永强两鬓斑白,海风吹来,古铜色的面庞刻满了沧桑,透过观察镜,双眼紧盯着前方碧波暗涌的海面。这样的场景,战友们司空见惯。

他担任过永暑礁气象分队分队长、守备分队分队长和指导员,并且一直担任永暑礁指挥所1号战位战位长,是目前南沙守备部队资历最老、职务最高的战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