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忠魂永驻海天

——追记南沙守备部队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18:05

“虽是一名技术员,更是一名战斗员,必须时刻保持冲锋姿态,随时准备打仗!”李永强清楚,守卫南沙,保护好祖国的寸土寸海,不能光有一腔热血豪情,更需要瞄准常态化守礁,开展实战化训练,全面掌握克敌制胜的招法、能打胜仗的本领。

5公里武装越野,李永强冲在最前面;技战术训练,他给官兵一遍遍进行动作示范;实弹射击,他练就弹无虚发的本领……在他的带领下,气象分队人人熟练使用7种以上手中武器,擒敌拳、捕俘拳、匕首操,人人娴熟自如;400米障碍、5公里武装越野、3公里武装泅渡,个个都是好手。

在2010年度军事大比武活动中,李永强带领分队官兵夺得9个单项第一,打破守备部队3项纪录,分队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近年来,随着高新装备陆续列装,李永强率先在分队兴起“学高科技、钻信息化、练新战法”热潮,参与组建“特战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爆破、射击、侦察、港口反潜等特战技能训练;带领官兵成功处置突发海空特情500多次,摸索的防空袭、防炮火攻击、防蛙人和小股敌人偷袭等10多种新战法训法在各礁推广,趟出了“以特制特、守礁备战”的岛礁防卫作战新路子。

“老李虽是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但他始终把战位当战场,把守礁当打仗。”站在永暑礁1号战位,油机分队四级军士长张文忠眼圈泛红,“现在每次战备拉动,大家都会把老李的头盔摆在战位上,看着它就像看到了带领我们冲锋陷阵的老李……”

“等我们老了,倚窗遥望南沙会很幸福!”

“不知你的生日是怎么过的,是否快乐,我的窗前,只余下一滴燃熄的烛,如想念你时而零落的——泪。”这是妻子张志靖过生日时,李永强写的一段话。

这些年来,在李永强的日记里,太多太多的篇幅表达着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亏欠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