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忠魂永驻海天

——追记南沙守备部队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18:05

为了守礁,李永强两推婚期,婚礼前一天才赶到家,妻子张志靖说:“你就是个来参加婚礼的客人!”新婚第5天,李永强返回南沙。孩子出生都满月了,李永强才回到家,照顾妻儿仅13天后,再次远涉大洋。

在张志靖心里,“等我有空了……”永远是丈夫无法兑现的承诺。一袭婚纱,她梦想了21年,直至去年,夫妻俩才补拍了一套婚纱照。

“等我们老了,倚窗遥望南沙会很幸福!”而今,怀抱着婚纱照,回想起丈夫说过的话,倚窗远眺,张志靖数度哽咽,泪水顺着镜框而下。

当年,为了支持丈夫守礁,张志靖辞去工程师的工作,从老家随军到驻地当了一名清洁工人,月薪仅450元。然而,随军后夫妻俩仍是你在这头我在那头,只能隔海相思。

2005年夏,李永强刚登上开赴南沙的补给舰时,张志靖不幸被一辆疾驰的货车撞倒。送到医院后,手术前却联系不到一个亲人。没人签字就不能手术,望着昏迷不醒的妈妈,年仅10岁的儿子李帅鹏在医院的走廊对医生边哭边喊:“我爸爸在南沙,他回不来,求求你快救救我妈妈……”孩子凄厉的呼喊让在场所有人都潸然泪下……

采访时,李帅鹏昂头指了指下颌一道长长的疤痕:“小时候摔的,爸爸不在家,是妈妈疯了一样抱着我冲到医院!”

2008年5月,李帅鹏即将迎来13年来最期盼的一个生日,因为爸爸李永强终于能和他一起过生日了。

晚上8时,当一家三口同唱《生日快乐》歌时,李永强的手机响了:任务紧急,请速回单位。

原来,永暑礁某气象观测仪器出了故障,采集不了气象数据,需要李永强通过遥控指导维修。

次日早上,当李永强完成修理任务,满眼血丝回到家时,发现妻子趴在客厅的饭桌上睡着了,一桌饭菜还好好地摆着。

而桌面上还放着一张儿子写给他的小纸条:“爸,你又欠我一个生日!还有一张全家福!”那一刻,李永强泪水模糊了双眼……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李永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和国军人,把一生献给了南沙,把身心融进了大海。一名书法家了解到李永强的事迹后含泪挥毫:南沙忠魂!

(《解放军报》2014年7月23日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