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礁嫂:构筑南沙卫士的家园港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承清 尹航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3:10

写在前面的话

“礁嫂”,这个独一无二的称谓,属于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官兵的妻子们。

当南沙官兵在艰苦环境中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时,“礁嫂”们也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庆祝三八妇女节的日子里,让我们通过4位“礁嫂”的口述,感悟这个特殊群体的奉献情怀:戍边人壮怀激烈、铁心固边的背后,是她们用大情大爱、无私奉献构建的温馨港湾。

家事连国事,守家关戍边。一个“礁”字把她们和祖国海疆紧紧联系在一起,边关军嫂是戍边人家庭港湾的守护者:她们的爱,情重如山;她们的奉献,情牵山河。戍边人挺立风雨的钢铁脊梁里,有她们爱的暖流奔涌;边关界碑巍然矗立的神圣光芒里,有她们在远方日夜守护的目光。

1200封家书诉衷肠

■参谋长肖拥军的妻子 陈 玲 口述

1997年,我与肖拥军通过书信结缘,从1998年携手走进婚姻殿堂至今,书信也一直是两地分居的我们互诉衷肠的媒介。

前些年,爱人出海3个月收不到信、通不了电话。每次出海前,他都会赶写一二十封信,编好号,托战友每周寄一封,希望能减轻我的孤独。我呢,就在日记中表达对爱人的思念和牵挂。粗略算来,14年里我们的书信有1200多封,日记10余本。

我深知爱人对家的牵挂,主动承担起对家的责任。公婆身体不好,我把他们接到家中住,吃穿住行全部安排妥当。7年了,我们相处融洽。去年6月,公公因突发肾结石和尿结石住院。我想方设法将他转院到省城,让老人接受最好的治疗,这一切我都没告诉爱人。

这些年来我的心血没有白费。爱人肖拥军6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我在教师、记者等岗位上多次荣获市级优秀教师、十佳记者等荣誉,还被评为南沙守备部队首届“十佳礁嫂”。女儿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报社同仁都夸我们是“南沙模范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