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礁嫂:构筑南沙卫士的家园港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承清 尹航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3:10

嫁给你也嫁给南沙

■气象分队工程师李文波的妻子 赵善英 口述

21年前,我和老李结婚才5天,他就打起背包踏上南下的火车。第二年儿子出生时,老李只回家匆匆地见了我们母子一面,一份电报就把他召回了南沙。

那段时光,我既要抚养儿子,又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要照看服装店面。因哺育儿子,我身体严重缺钙引起阵发性牙痛,半年掉了6颗牙。

1993年6月他休假回来时,已经会走路的儿子见到老李就叫叔叔。我问孩子:“爸爸呢?”儿子指着墙上的照片说:“爸爸在那儿。”老李一把抱住孩子,亲了又亲,眼泪直流。

老李是业务骨干,每年有大半年都在礁上,随军后我们过的还是“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在南沙守礁期间,他的外婆、母亲等6位亲人相继离世,都是我料理的后事。

20多年来,老李先后29次赴南沙,累计守礁时间97个月。结婚20多年来,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足3年。儿子今年上高三了,老李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为此他总是满怀愧疚,休假回家总是抢着帮我做家务。

我常对老李说,嫁给你,也嫁给了南沙。当我在为家庭付出的时候,也是在为南沙、为祖国蓝色国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