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风雨天涯爱相随

——与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分队工程师李文波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赛宗宝 钱晓虎 曹海华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1:12

工作时的李文波(左一)一丝不苟。郭承清

新闻点睛

◢ 黝黑、寡言、头发灰白……记者不敢相信,站在眼前的这位中等个“半小老头”,就是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第一批大学生干部、新一代守礁人——李文波。

◢ 去年底,李文波启程前往南沙执行第29次守礁任务,在礁上度过了他结婚以来的第10个春节。鲜花灿烂的5月,绚丽多彩的雷州半岛,记者与刚刚返回大陆的李文波面对面,话题就从他这次下礁后发生的故事说起。

天涯孝心

“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

“这次下礁我总算了却了一大心愿:母亲去世6年来,我第一次回老家上坟,算是一次迟到的送行。”李文波开门见山。

李文波出生在胶东半岛一个临海乡村,兄弟姐妹8人中他排行老四。作为当年村里唯一的重点大学毕业生,李文波一直是父老乡亲的骄傲。然而,守礁21年,他欠家人的实在太多太多。

2005年9月,正在大陆轮换值班的李文波突然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赶回老家后,眼前的景象令他不免为之颤栗:病重5年的母亲已不能进食,四肢肌肉已多处溃烂……

“儿啊,快快回去吧,别误了部队的事。”处于半昏迷中的老母亲,一连几天嘴里念叨着同样的话。10天后,接到上礁命令的李文波,电话里没跟领导提及半句家事,毅然跪别病床上的母亲,如期返回部队。

很快,传来母亲病逝的消息……守礁21年,李文波的姥姥、母亲、姑父、大伯、叔叔、三姐夫等6位亲人先后离世。每次亲人离世,或因家人有意瞒着他,或因远在岛礁交通不便,李文波都没能回家见上最后一面。

平时,李文波最喜欢唱那首经典老歌《大海啊,故乡》: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他说,这歌词好像就是给自己写的。

这次下礁,李文波还专门利用一个节假日,带着妻儿一起回宁波看望了年迈多病的岳父母,带老人查体看病,还顺便捎去了几千元钱。李文波一如既往、细致入微的孝敬,令当初不愿让女儿跟随他远走天涯的老人甚感宽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