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风雨天涯爱相随

——与南海舰队南沙守备部队气象分队工程师李文波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赛宗宝 钱晓虎 曹海华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9 21:12

祖国大爱

“南沙气象预报虽然只有短短3秒钟,却把我们和祖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

“南沙环境艰苦世人皆知,21年来您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记者问道。

“苦不苦关键是怎么看。与老一代守礁官兵相比,我们现在的守礁条件好多了。”谈及这一话题,李文波动情地说,近几年,各级党委机关想方设法为守礁官兵排忧解难,使守礁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守礁换班补给从最初的半年一次到4个月一次,再到3个月一次、一个半月一次,礁上的菜地也从最初的露天菜地变成了现在的“四防”菜地。

奋斗者有苦也有乐。闲暇之余,李文波在礁上喜欢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打乒乓球,他打遍全礁无敌手;帮厨,他洗、切、炒、蒸,样样在行;周末和战士们甩几把“老K”,输了他照样挨罚。自从礁上通了网络后,他更喜欢去网上瞅瞅时事、看看电影、查查资料。最让他高兴的是,去年南沙岛礁建起了手机基站,他几乎每天都会拿起手机跟家人聊上几句。

“过去,人们常说守礁苦守礁累,守礁寂寞无人陪。如今,大家都觉得守礁乐守礁美,守礁的日子让人醉。”面对记者,平时憨厚老实的李文波如此诗意的真情表达,无疑是他和战友们苦中求乐,苦出的甜滋味、苦出的大作为。

在家里和在礁上一样,李文波最爱看天气预报。每晚央视新闻联播后,他都准时收看天气预报,因为其中饱含他和战友们辛勤工作的汗水。

“全国人民每天都在收看我们在天涯海角提供的气象数据,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和幸福!”李文波经常自豪地对新上礁的战友们说,尽管南沙气象预报只有短短3秒钟,却把我们和祖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

大家庭、小家庭,都离不开真情之爱。对于南沙这个“特别的家”,李文波真是倾注了特别的爱,以至于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它。在他心中,国与家、礁与家早已融为一体、难解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