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第二次战役(西线)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雷雨2014-03-26 15:33

从1950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了第二次战役。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诱至预定战场后,对其突然发起反击,彻底扭转了朝鲜战局,造成了美国新闻界当时惊呼的“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

我军入朝作战首战获胜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判断“联合国军”可能重新组织进攻,提出了巩固胜利、克服当前困难、准备再战的方针,如敌再进,则让其深入后歼击之。

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各部自11月6日起预定计划以部分兵力节节抗击,主力向后转移。一线部队在给敌以杀伤后,于11月9日主动放弃飞虎山一线阵地,10日放弃博川。东线我军于7日放弃黄草岭。

为了进一步造成敌人的错觉,诱敌放胆向我预定战场前进,志愿军首长于16日电令各军继续北撤,并停止向进攻之敌进行反击。17日,西线我军继续后撤,主力转至云山、球场线以北和宁远东北地区。第42军将东线阻击任务交接给九兵团第20军后,主力开始向宁远东北地区转移。

这种诱敌行动,使美国军政首脑对志愿军的战略意图产生极大错觉。敌人错误地判断我军之兵力“最多不过六、七万人”,“不是一个不可侮的势力”,认为其空中轰炸已迫使中国支援部队不能进入战场。于是麦克阿瑟下令加快地面部队的进攻速度。

11月21日,西线敌军已进至其预定的发起总攻势的“攻击开始线”,完成了战役展开。“联合国”军和韩国军第一线兵力增加至20余万,其中美军7个师、韩军6个师、英军2个旅、土耳其1个旅。11月24日,麦克阿瑟向全世界发表《公报》,宣布发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至11月25日,西线各路敌军已被诱至我预定战场。

而此时,西线的志愿军第50、第66、第39、第40、第42、第38共六个军已经全部进入作战出发地域,东线九兵团的三个军(第20、第26、第27军)也已到达预定地点。至11月24日,入朝志愿军总数已达45万人,其中作战部队38万人。

11月25日黄昏,一轮圆月升上夜空。我第38军、第42军和第40军乘敌立足未稳,首先对德川、宁远地区之韩国第7、第8两师发起进攻。西线志愿军6个军在200公里宽的战线上同时对敌发起进攻。

正面的第39、第40、第50、第66军以夜间攻击消灭了部分前沿之敌,与敌形成对峙。向敌右翼迂回的第38、第42军各穿插部队一夜之间就顺利将韩国第2军团分割。次日白天,部队利用敌我双方插在一起,敌机难以分辨之机,向溃逃之敌猛打猛冲。是日19时,第38军将韩国第7师五千余人大部歼灭,第42军攻占宁远并歼灭韩国第8师大部。27日早上的美国广播新闻评论员惊呼:“大韩民国第2军被歼灭,业已完全不复存在,再找不到该部队的痕迹。”

德川、宁远战斗胜利后,志愿军总部命令第38军、第42军向西线之敌进行双层语汇。第38军进行内侧迂回,插向价川、三所里,包抄美9军后方。第42军进行外层迂回,插向顺川、肃川。如果这一战略目的达到,美第8集团军主力将被完全合围!

11月27日晚,第38军113师轻装前进,天明后进入敌方纵深。为迷惑美军飞机侦察,全军索性去掉伪装整队前进,被敌飞行员误认为是败退下来的韩国军队。11月28日8时,113师经14小时强行军72.5公里,抢先于撤退之敌占领了平壤至价川公路的交叉点三所里,切断了美第9军由军隅里经三所里向顺川逃跑的退路,震动了敌人的整个战线。

志愿军调整部署,继续进攻。至29日晨,第42军占领月浦里歼韩军1个营,但进至新仓里时被美军骑兵第1师所阻。第38军主力进至凤鸣里,途中歼土耳其旅一部。第113师在三所里打退美军骑兵第1师10余次冲击,又抢占龙源里,切断了美军第9军由军隅里通往顺川的另一条退路。第39、第66军进到宁边以南地区,第40军进至院里地区,第50军进到博川以西大成洞。至此,美军第9军第2、第25师,土耳其旅和美军骑兵第1师,韩军第1师各一部陷入志愿军的三面包围之中。

11月29日,西线“联合国军”开始全线退却。美军第1军撤至安州地区,准备经肃川向平壤方向撤退;第9军撤退至军隅里、价川地区,企图经龙源里、三所里向顺川突围;同时,急调在顺川的美军骑兵第1师和平壤地区的英军第29旅各一部北援接应,猛攻我113师龙源里、三所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