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雪罩旅顺口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蕴斐2015-01-04 18:35

    

蓝色的海被犁成朵朵浪花,银装素裹的岸涌入眼中,一声汽笛划破寂静的长空,旅顺口到了。在这样一个深冬寒冷的早晨,头顶上的日头仿佛无力地伸着懒腰,洁白的雪将小城装扮得庄严肃穆。群山环抱的港口孕育了小城,小城又沿着群山的间隙伸展层层包裹着港口,静静地躺在北国的风光中,不知多少年,等待着人们去倾听她娓娓诉说那一段段沧桑的历史。

旅顺口历史悠久,晋名“马石津”,唐谓“都里镇”,元称“狮子口”,到了明朝洪武四年,太祖皇帝朱元璋派马云、叶旺两将军率部从山东乘船跨海镇守辽东,因海上旅途一帆风顺,特将狮子口改名旅顺口。

当历史的车轮滚动到十九世纪,旅顺口因其特殊的地缘环境、优越的地理条件,成为帝国主义觊觎的肥肉。而此时的中国还笼罩在腐败无能、闭关锁国的清政府的铁幕之下酣睡。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清政府在此经营多年,建成北洋舰队的主要基地。在1984年至198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旅顺被日军攻占,并于1984年11月22日在旅顺进行大规模屠杀,血洗全城。这一战彻底扭转了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形势,日本从势均力敌的对手,变成了可以任意欺凌我们的又一头饿狼,这一状况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才得到改变。于是乎,龙旗翻飞的铁甲舰队沉没了,我富饶美丽的东北大地成了日俄狗咬狗的战场,国人默默的承受的屈辱怎样才能诉说的完。闻一多先生的悲鸣,言犹在耳:“我们是旅顺、大连,孪生的兄弟。我们的命运应该如何地比拟?母亲,归期到了,快领我们回来。你不知道儿们如何的想念你!母亲!我们要回来,母亲!”。

百年后的我们,坐在空调房里,轻敲几下键盘就能百度出这段带血的历史来,谴责完清政府的如何腐败无能,八旗绿营兵的如何懦弱怯战,我们似乎已经找到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答案。但事实呢?也许永远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但是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请记住,在十九世纪的最后二十年里,当中华民族进入历史发展拐点的时候,曾经如你我一样鲜活的生命,在这港口没日没夜地劳碌,使用农业社会的简陋工具,构筑着强大海权之梦;曾经如你我一样年轻的生命,在这片海驾驶战舰往来驰骋,欲以一人的牺牲换来民族的崛起。如果历史可以假设,我们一战而胜,那将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卷,只是历史不容假设。

起风了,北风裹挟着雪花迎面扑来,似为这小城的过往悲咽,又似在询问来人,怎样才能不让历史重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