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那一年,我选择了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蕴斐2015-01-04 19:01

    

在灵魂深处,军人是我执着的梦想。如果非要给军营下个定义,我想春绿和朝霞是最合适不过了。春绿盎然,生命力极强,是大自然最美的景色;朝霞是天际最美的景象,热烈如火,朝气蓬勃,是人间最美的大爱。我喜欢火红的朝霞不是因为它炫目多彩,也不是因为它彰显野性和豪情,而是因为在那热烈的底色之下,还有着匹夫不可夺志的坚定和世上最纯美的心。

于是,18岁那年,我做了一个影响我一生的决定:报考军校。也就是那一年,怀着一颗按捺不住的心,带着无比美好的憧憬,我踏进了海工的大门。很多人都劝我考个地方大学。可是我很坚定的说,这是我的梦想与渴望!

这份渴望大概就是我最初的理想吧。九月的江城,烈日炎炎。早晨天还没亮,嘹亮的号声就把我从甜美的梦中叫醒,入伍的第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手忙脚乱的套上军装,在半睡半醒中奔向俱乐部集合进行口令训练,一边跑一边整理衣服。之后,还要研究怎样把软绵绵的军被叠成四四方方的“豆腐块”,把宿舍的角角落落打扫得一尘不染。为了立姿定型,还要练军姿:把军帽翻过来平放在头上,两膝间夹张纸,挺胸收腹、两腿挺直、膝盖后压、全身绷紧,靠在走廊墙边上,一站就是一个小时,腿脚酸软,肌肉僵麻。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也不能用手去抹一把。像这样一天到晚下来,每根神经都绷得直直的。晚上,大腿酸麻得上不了床,只好双手把自己的腿抬上一条,再抬上一条,来不及回顾一天的生活,我便进入了深深的梦乡。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一直持续的新训结束,整整两个月。

入校的第二天晚上,我学了《想家的时候》这首歌。当时,教导员教一句,我们学一句,唱了不几句,就有人开始哽咽,接着是小声抽泣,一段没唱完,大家已是泣不成声了,我眼中噙着泪水,一个字都不能唱出来。想想一个从没出过远门,从没离开过父母一步的人,就这样给拉到了几千里之外,不想家又想什么呢!但想家归想家,军营不相信眼泪。哭过了,抹把眼泪还得精神抖擞地上训练场。军校里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挑战,每一天都是一次磨练。我珍惜军校生活中的每一个第一次,第一次站军姿晕倒、第一次打靶时的紧张兴奋、第一次紧急集合的狼狈与无奈、第一次听教员讲课……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在转变。五年过去,我枪也打了、正步也练了、全副武装的五公里越野也跑了,课程也学完了,许多军人应有的基本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慢慢积累起来了,现在也不会想家就流泪了。

静静地想想,新训的日子有苦也有甜,可最让人刻骨铭心的还是红安拉练。拉练之路绝非是想象中的惬意和浪漫,也并非是一般的游山玩水,随着行军时间的变长,感觉身上的背包越来越重,脚下的步子越走越沉,烈日在头顶追逐,路在脚下却越走越长,山路上、沙石间,深一脚浅一脚,磕磕绊绊、跌跌撞撞,脚上满是水泡。连续的几日行军,弄得我们疲惫不堪,那种艰辛与痛苦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

如今,经过五年军校的洗礼,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懵懂的少年,相反却多了一份自信与坚强,拥有了军人所应有的品质。这些品质,从我流过的滴滴汗水中结晶出来,又融入到以后更为艰苦的磨练之中,成为我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现在想来,如果当初放弃了上军校这一选择,或许我可以尽情的陶醉在鸟语花香、青山绿水的春景里,一生安逸富康,不会有这么多的艰辛与苦累,但我一定会因未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懊悔一辈子。

盎然的春色是经过严寒洗礼后的英姿,金秋的美景是接受酷暑熔炼后的结晶。回眸深思,其实人生亦是如此。我每天都认真地去当一名好兵,叠内务、走队列、学理论、值勤;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有人说,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这或许是对我敢于选择的一种赞赏与肯定,又或者是对我走过这一程的安抚和慰藉。无论曾经怎样为严格而琐碎的制度烦躁,怎样为漫长的五公里长跑而疲惫,怎样为紧急集合而提心吊胆,却都因这一句话、这一句解释而圆满起来。

也许,军旅生涯,我是富有的了,也正是因为经历了这诸多蛇蜕般的痛苦,我才一次次地斩获新生,一步步地走向成熟。此时此刻,我只想说,那一年,我选择了部队,我不后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