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联合军乐团:飞扬的音符也是刀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6 00:47

罗甲振

军乐人的血脉始终在心中澎湃

在解放军军乐团63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有9任团长,绝大多数是乐队指挥出身,邹锐是为数不多的演奏员出身的团长。

邹锐的父亲是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歌舞团的老一辈军乐演奏家。在父亲的熏陶下,邹锐很小就开始学习双簧管。从入伍之初的演奏员,到成为共和国礼乐之兵的一员,直到成为军乐团团长,军乐人的血脉始终在邹锐内心深处澎湃。

在这次胜利日大阅兵的演奏中,国歌是联合军乐团演奏的第7首曲目。自开国大典奏响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起,解放军军乐团在各种重大场合演奏国歌上万次。问及演奏国歌时的感受,邹锐说:“永远忘不了成为军乐团的一员后第一次奏响国歌,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每一次演奏国歌,周身的热血都在冲腾,心底里涌动着自豪的精神,真切地感受到国歌不仅是一首歌,更是中华民族顽强斗志和不屈精神的表达,也更深刻地领悟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是那样地息息相关。”

“胜利日大阅兵,既是纪念抗战胜利,也是对无数血沃山河的先烈们的致敬和祭奠,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邹锐对记者介绍,为了突出阅兵主题,他和团员们一起迎难而上,对此次阅兵演奏,从形式到曲目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编排和大胆创新,整体上此次阅兵演奏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新创乐曲。在活动相关环节专门设计创作了新乐曲,用抗战音乐元素烘托庄严神圣的庆典氛围,进一步突出阅兵主题。当检阅车通过金水桥时,数十把礼号将演奏新创作的《检阅号角》,用嘹亮、豪迈、坚定的音乐迎接习主席的检阅;

二是新配乐曲。根据天安门广场的音场特点,突出铜管乐器的金属音色,对近30首乐曲进行了重新编配,这个力度是自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以来最大的;

三是调整编队。为突出仪式感,增加可视性,增强感染力,重新设计了队形。第一次将铜管乐器前设,第一排安排了百名小号手,居中的数十人配礼号、挂号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