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综网遭遇“拇指时代”

第二十集团军针对智能手机进军营加强军综网建设的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王卫东 周 远 通讯员 康 克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21 02:10

官兵在连队网络室上网冲浪。张振兴

8月中旬,第20集团军所属各旅团的军综网网站陆续更新,不仅网站页面换了新颜,信息量也大幅提升。军综网“大动干戈”为哪般?

“智能手机的到来,对于军综网来说是一次‘时代大考’。”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必须正视互联网、智能手机进军营对军综网带来的冲击。在引入互联网的同时,加强军综网建设,这对整个军营网络建设而言相当于一次全面升级。

“一巴掌”打破军综网的“垄断”

“瞧瞧这条统计曲线,集团军刚允许使用智能手机时,军综网点击量一下子‘跳水’,真有些意想不到!”回想起集团军军综网点击量迅速下滑的情景,政治部秘书处干事、网络管理员周柏生记忆犹新。

“网络进班排”工程全面铺开以后,该集团军军综网点击量一直相对稳定。然而,四总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集团军师一级单位结合实际出台规定,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使用限制有序放宽,不少官兵按规定使用手机、平板电脑上网。浏览互联网的人多了,上军综网的人少了。

前几年,该集团军某防空旅依托军综网组建了网络学习室,每到休息时间那里都人气很旺。新规定出台后,官兵陆续购买了智能手机,大家对军综网的兴趣明显减弱,网络学习室一下子变冷清了。

智能手机进军营,军综网“垄断”地位被打破了。今年年初,某团在军综网上开设了“智慧箴言”专栏,曾因内容精辟、趣味性强而备受官兵喜爱。前些日子该专栏却“降温”不少。一位网友留言:“这种‘段子’手机上多得是,军综网上的都过时了。”

7月中旬,某机步旅“沙家浜连”指导员刘海军参照从军综网上下载的资料,编写出教育提纲进行连史教育。课上讲到了“36名伤病员养伤阳澄湖畔”的历史,刘海军在教育中说“36名伤病员均已过世”。教育结束不久,一名战士拿着手机找到他说:“指导员,网上报道36名伤病员仍然有1名在世,最近还接受了采访。”

“巴掌大的智能手机,还真小瞧不得!”看着军综网遭遇“寒流”,常规的政治教育模式也受到挑战,周柏生不甘心。以前,一些单位虽然也有军营互联网网吧,但毕竟受容量和开放时间限制。如今,智能手机相当于把互联网连到了手掌心,网上新鲜的信息可以迅速通达官兵。周柏生坦言:“这‘一巴掌’可不轻。”

军综网面临“狼来了”吗

7月下旬,该集团军“你最喜爱的上网方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3.4%的官兵选择“手机上网”,27.1%的官兵选择了“在军营网吧上互联网”,仅有9.5%的官兵选择了“上军综网”。

“手机网络进军营,军综网使用率下降很正常。但下降得这么厉害,军综网自身应该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8月初,该集团军通过多种形式调研,寻根问底,为提高军综网“人气”把脉——

设施不健全。一些单位网络服务器容量小、网速慢,设备长期未更新,网络故障频出,部分军综网网站只能容纳一些体积小的文件,主要以文字、图片为主,很少见到视频。

信息量不足。军综网信息涵盖面窄。上个月,某机步旅三连指导员文海地针对社会上的一个突发事件,想做一次随机性思想教育,可军综网上根本没有相关资料。他用手机一搜索,最新报道、专家解读、精彩网评很快就一“网”打尽。

设计单调。一些军综网网站的内容设置、页面风格相似,内容以转载为主,特色栏目、官兵原创偏少。

内容更新慢。军综网在新闻资讯、学习材料、影视娱乐等方面的内容更新上,与互联网相比总是“慢了好几拍”。今年4月,某机步旅网络管理员休假,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旅里的军综网网站除每周更新一组旅内新闻外,其余频道都是原地踏步。

“现在不仅有‘快鱼吃慢鱼’的挑战,还有‘大鱼吃小鱼’的危机,军综网要是不加把劲儿,很快就会沦为‘慢鱼’和‘小鱼’!”周柏生说,那时就真的是“狼来了”。

“双网”优势互补才能相得益彰

军营迈向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攻城略地”,军综网的发展空间还有没有?

“‘指尖的便利’要发挥好,军综网这个‘传统阵地’也不能丢。”该集团军领导认识到,当军综网遭遇“拇指时代”,必须处理好移动互联网与军综网的关系,发挥出各自的优势,只有这样用网效益才能最大化。

“免费、快速、安全、健康”是军综网最明显的优势,这是智能手机所不能及的。为充分发挥军综网优势,集团军指导3个单位更换了网络服务器,加大了军综网服务器的容量,丰富网站板块,及时更新网页。8月上旬,集团军通过网络远程教学系统组织网络骨干培训,“键对键”向网络骨干传经送宝,加快培养“会管理、会制作、会维护”的网络管理员。

“智能手机上的信息新、快、广,但军综网也有一个最大的天然优势:姓‘军’为兵。”周柏生告诉记者,单就娱乐性来讲,军综网比不过互联网,但若论与官兵日常训练、文化生活等联系的紧密程度,军综网仍然是优势明显。“我们最了解官兵所需与所思,可以‘精准投送’。”周柏生说。

让集团军领导欣喜的是,随着军综网建设的加强,互联网的“鲶鱼效应”正逐渐明显。

8月10日,该集团军“前锋”电视台摄录员、下士罗原涛从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第一时间了解到,由该集团军派出的代表队在俄罗斯参加“炮兵射击能手”国际军事竞赛取得单炮赛课目第一和第三。虽然军综网资源尚未更新,但罗原涛迅速到互联网上下载比赛视频,配上参赛队员以往的训练镜头后,连夜制作好了节目。这期节目在军综网上引起热烈反响,有战友留言说:“这一次,军综网‘神速’!”

军综网建设不断完善,也弥补了移动互联网的不足。一些网络资源体量巨大,用手机下载又贵又慢。该集团军网络管理员将一些大家需要的资源下载后,在军综网资源小站上发布,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和娱乐。如今,该集团军互联网和军综网相得益彰,“双网”优势互补的局面正在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