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某旅科学落实四总部有关规定——

军营网络2.0时代大幕拉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俊峰 马拉松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 豪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14 03:07

该旅两名战士正在用手机扫描军报新媒体二维码。焦仁浩

四总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含智能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具体办法由师旅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

允许军人使用智能手机、互联网,可以说是历史性突破。智能手机不再是军营中讳莫如深的话题。对广大基层官兵而言,这不亚于第二次“网络进班排”。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随着新规定颁发,一些部队结合实际出台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使用规定,将给基层带来哪些变化?各部队探索出了哪些经验做法?从本期起,本版将陆续刊发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编 者 

打开手机,与妻子、女儿视频通话后,再逛一逛网店,给女儿挑几样小礼物。8月初,正在野外驻训的第26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任强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周末。有了手机与家人联络,任强心里格外高兴。

《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打开了“网络宝盒”,消除了“网络围墙”,让军营网络迎来了2.0时代。请看一组采自该旅的新闻。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宁肯管理者费心,也要让暖心的规定落地

走进野营帐篷,和任强一样与亲人“面对面”亲密接触的官兵还真不少。身为代理排长的任强感慨,一个小小的手机,顶得上“半个指导员”。战士们和家人、恋人通一个视频电话,疲惫的脸上立马就能绽放笑容。

说起这一点,任强深有体会。由于部队临时有任务,女儿出生不到一周,他就结束休假返回部队。驻训期间,每逢休息日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成了任强的“小幸福”。

过去,智能手机在部队是“违禁品”,谁也不能触碰。“走上大街,连六七十岁的老大爷都能用,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即’。”列兵刘于嘉边说边用客户端看新闻。热点资讯、唯美图片、精彩视频,全部一“网”打尽。而在一年前,大学毕业的刘于嘉刚一入伍,连队就要求上交智能手机统一封存。他当场就和班长“顶了牛”:“为什么不能用?”在连队的批评教育下,刘于嘉最后还是恋恋不舍地上交了手机。

如今《规定》颁发,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允许官兵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时间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有了合法的“身份证”。读报时间,刘于嘉专门把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的新闻转发给班长看。

不过,对于旅领导来说,怎样管理智能手机仍然是个头疼事。一部小小的手机,让该旅军务科、保卫科、通信科等多个机关科室在几天时间内“超负荷运转”,针对智能手机应该怎么用、怎么管,他们经过多次论证,联合出台《智能手机管理使用细则(试行)》,为智能手机进军营量身制定“交通规则”。

“宁肯管理者多费心,也要严格落实上级规定,让暖心的政策落地。”旅长谭思祥介绍说,旅里不但开展了专题保密教育,还专门为每个连队订制了智能手机存放柜,由专人负责登记并发放个人智能手机。凡不符合保密要求的时间、地点和场合,都严禁使用。

关键词 军营网吧

开放的是思维,收紧的是制度

“军营网吧”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前台”。该旅政委李文舸看上去比连队的官兵还要高兴。

为啥?李文舸在该旅算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8年前他任该旅炮兵团政委时,就意识到官兵对互联网有着强烈需求,但苦于各级没有明确的规定提供支撑,互联网进军营成了想吃却不敢下手的“螃蟹”。

2007年,几经协调和审批,该团在集团军部队中率先引入互联网,拥有近百台电脑的网吧在军营安家落户。不过,后来的经历让李文舸颇为烦恼。在一定程度上,军营网吧成为一种“亮点工程”,上级领导看在眼里,各级汇报写在纸上,但怎么样科学管网用网却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于是,碰到上级工作组检查基层政治工作建设时,网吧就开放;当检查安全保密时,网吧就关门,如此反复。

“总部新《规定》颁发,确实为我们管网用网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依据。”李文舸详细介绍了自己学习《规定》的体会:“开放的是思维理念,强化的是管理制度。这其中,保密是前提、是底线、是硬杠杠。”

《规定》颁发后,旅里放下了思想包袱,网吧按规定在休息时间对官兵正常开放。他们坚持互联网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专网专用,与部队训练和办公使用的电子设备物理隔绝;安装管理系统对敏感信息进行监察过滤;采取实名注册上网、屏蔽USB接口、设立网络安全管理员等措施,为军营网吧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火墙。

关键词 移动终端

可防可控,无形的“门锁”能开关

去年,旅里担负试点任务,为丰富基层文化建设,一批移动阅读终端发放到连队官兵手中。视频任意点击播放,电子书随时打开查阅,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仿佛一位装在背包里的“私人教师”。

可是好景不长,仅仅几个月时间,阅读器就被官兵们束之高阁。原来阅读器内置资料有限,又无法连通网络下载更新,渐渐地失去了吸引力。数据更新无“门”,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打开这把无形的“门锁”,旅里与军队指定网络运营商取得联系,更新网络服务器、路由器等设备,在军营网吧构设起无线网络环境。

“网吧提供WiFi服务啦!”通信营炊事班上等兵范体元正手持移动终端通过无线网络下载菜谱。指导员张明则为自己的授课寻找时政教育视频素材,下一步即将展开驻训和演习,将资料下载存放到移动终端中,走到哪儿就能教到哪儿。

无线网络安全吗?自动化站站长曲彦峰介绍,旅里通过调节信号强度,控制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只有在军营网吧里才能接收到无线信号。官兵连接无线网络,需向管理员申请密码,所有连接无线网的设备都要经过“审查”后才能放行,完全可以做到可防可控。

“我们还为每个阅读器安装了特制软件,如果意外连接上规定之外的其他网络,就会自动报警关机。”曲彦峰说,“通过严格的保密管理,WiFi如今也可以安全地为官兵服务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