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改变是思维,最深的影响是共享

——第12集团军某旅打造网络练兵场提升训练效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戴 强 通讯员 张 敏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14 04:03

“网络如何放大练兵质量效益?”

记者在第12集团军某旅采访,旅政委余文生听到记者的提问,没有急着亮出这成果那典型,开口谈的却是“思维”与“共享”两个词:“官兵们多年触网,最大的改变是思维习惯,最深的影响是共享理念。”

登录这个旅的网络空间,“冠军访谈”“尖子互教”“柳昕讲战史”,一个个特色栏目精彩纷呈,官兵们每有训练心得、练兵感悟都会第一时间上传到旅局域网的“云端”,与战友们分享交流,将一个人的绝招变成集体的智慧。

“过去,囿于‘门户’之见,雪藏一技之长,只顾自己争彩头的现象,无论在连队还是个人身上,都不少见。”余文生说,随着网络在军营的普及和广泛运用,官兵们娱乐用网、学习用网、训练也用网。军营论坛、军网微博等平台让“分享观念”深入人心;“军营拍客”“军营换客”“军营大V”等网上“达人”也引领了军营网络的共享风潮。

“别小看战士们‘晒一晒’的力量,‘晒’也是一种分享,潜移默化中,一道道无形的门户就被冲开了!”余文生说。

今年7月下旬,该旅开展战术综合演练。大学生士兵肖佳元发现无线电台使用频率很高,但在野外充电却比较麻烦。他借鉴充电宝的原理,自制了大容量“野战充电宝”,并将制作方法传到了旅局域网上。这一“烧脑”创意很快成为论坛热帖,引起了机关的注意。机关派出技术人员,与肖佳元一起对制作方法进行完善。没多久,一款携带方便、简单实用的“野战充电宝”便在全旅推广使用。

“现在官兵们有了小发明、小创造,借助网络平台分享经验和心得已成为一种习惯。”在旅政治部主任黄金国的眼里,这个“习惯”的力量可不小,“部队训练实了,新战法、新训法多了,全旅官兵争第一的心气也随之提高了。”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训练尖子李小龙组织强化训练时,一旁有连队文书摄像。李小龙的训练秘诀,过不了多久就会登上旅局域网“尖子互教”栏目。这是旅里依托网络平台打造的“冠军访谈”“我为训练献一计”等9个特色练兵栏目中的一个。

据旅领导介绍,以往一项创新训法战法要想在全旅推广,从授课准备到现场教学,要耗费很多时间。网络的及时共享和生动呈现,让一个师傅教授几百个徒弟、一个徒弟有几十个师傅成为可能,全旅的军事训练与教学呈现出新的气象。

前不久,该旅一批新毕业排长分配到岗。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毕业排长们有了一个新的锻炼平台——局域网“新排长之家”。登录平台,上千部教学视频分类归档,涵盖了全旅所有专业的训练课目;“老兵支招”让新排长们可以向任何一个训练标兵求计问策;“砺剑论坛”让他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新排长们将这个平台称为“最好的欢迎礼物”。

冠军给亚军支招,蓝方给红方讲战术,绝技拿到台上解剖……现如今,这些场景在该旅的网络空间已经司空见惯。“博采众家之长,提升的是整体战斗力。”在余文生的心中,其实还有着更大的憧憬,当网络练兵场由旅到集团军、直至全军延伸开来,其产生的影响与变化,将更加深远、更为惊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