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联合军乐团:飞扬的音符也是刀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6 00:47

与装备方队合练(罗甲振摄)

一千多人两个多月拧成一股绳

解放军军乐团是一支与共和国一同诞生的部队,胜利日阅兵中的联合军乐团就是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体组建的。

阅兵当天,联合军乐团上场的人员不到1300人,团员是从全军各大单位55支专业、业余军乐团(队)的2600多名演奏员逐队逐人考察后选拔而来。6月上旬,这些来自全军的军乐战士们才在北京联合军乐团驻地集结完毕。邹锐说:“我们算是不受阅的阅兵部队。”

阅兵当天,联合军乐团第一个入场、最后一个离场,要立正持续站立2个小时以上。同时,联合军乐团位于所有参阅队伍的正中央,处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观礼人员的直接注视之下,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威武形象。这对全体团员,尤其是女团员的体能素质将是一个严峻考验。邹锐说:“这就要求联合军乐团全体团员从音准、节奏、音色到上下乐器动作、演奏姿态等,都要做到精雕细琢。”

邹锐告诉记者:联合军乐团9月3日阅兵当天的主要任务是为纪念大会和阅兵全场提供“背景音乐”。可不要小看这“背景音乐”,阅兵现场隆重的气氛要靠它来烘托,整齐划一的分列式也需要它来控制节奏。国旗班要随每分钟96拍的国歌升国旗,徒步方队要按照每分钟112拍的节奏在长安街上行进,快一拍、慢一拍都不行。

“如果我们奏乐慢了,飞行梯队都到了,徒步方队还没走完;反过来,如果奏乐比预定节拍快,徒步方队走完了,飞机还没到。这就是事故。”邹锐说,“某种程度上,联合军乐团的演奏直接关系到整个阅兵仪式能否整齐顺利。”

“音符一个不少,动作一个不错,人员一个不倒。”这是邹锐给团员们提出的要求,“联合军乐团此次阅兵演奏的难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突出阅兵现场的庄重感,要求个别曲目速度放慢,就使得演奏曲目的难度系数明显提高,这在以往的阅兵中从未有过;二是要把不同隶属、专业各异、年龄职务差异很大的军乐团员们,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拧成一股绳,在阅兵时连续演奏近30首曲子,且无一失误、无一差错,训练难度可想而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