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9 14:35

回放

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双手负伤了,就用牙齿咬……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厮杀后,82名勇士全部壮烈殉国,杀死日军170多人,杀伤日军200余人

推开“刘老庄连”荣誉室,入口处陈列柜内一面泛黄的连旗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连旗正中是“刘老庄连”几个大字,下半部分是新四军的署名和授旗年份“1943”。“刘老庄连”指导员朱卫国告诉记者,这面连旗就是当年四连重新组建,新四军军部命名四连为“刘老庄连”授予的连旗。

每位“刘老庄连”的官兵都知道这场刻骨铭心的战役:1943年3月,日军第17师团和伪军在苏北淮海区一带“扫荡”,企图以铁壁合围歼灭新四军主力。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为掩护我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在刘老庄一带展开防御。3月18日上午9时左右,完成合围的1000余名日军和600余名伪军在旅团长川岛的指挥下向4连发起第一次总攻。4连82名勇士在连长白思才的带领下,借助交通沟顽强抵抗,接连击退日军进攻。

临近黄昏,日军指挥官川岛见久攻不下,改变战术,对4连进行诱降。然而,4连的回答是一排排飞出的子弹。川岛恼羞成怒,利用重型火炮对4连阵地狂轰滥炸,4连损失惨重,战至黄昏全连仅剩20余人,并且大都负了伤,在10多个小时的战斗中,全连官兵没有吃过一粒米,喝过一滴水,个个筋疲力尽。

日军发起第五次进攻,攻到了4连前沿。连长白思才高喊一声“杀啊!”跃出战壕,指挥员李云鹏挥动着上了刺刀的步枪,紧随连长白思才冲了上去。在一片气壮河山的喊杀声中,战士们端起刺刀,一跃而出,与敌人展开白刃肉搏。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双手负伤了,就用牙齿咬……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厮杀后,82名勇士全部壮烈殉国,杀死日军170多人,杀伤日军200余人。

朱德总司令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曾称:“全连82人全部殉国的淮北刘老庄战斗……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刘老庄战斗结束后,当地82名青年重新补入四连,组建了新的“刘老庄连”。在长达72年的时间里,江苏淮阴刘老庄总会有人到“刘老庄连”参军入伍。正是通过这种简单而永恒的坚守,“刘老庄连”的血脉得以传承。

李彩慧,刘老庄乡人。2009年,李彩慧应征入伍,成为连队又一批来自刘老庄的兵,也是刘老庄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士兵。

每年3月18日,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罹难日,连队都要组织向先辈宣誓、评选“新时期刘老庄勇士”等纪念活动;每年新兵入伍、新干部到位,第一堂课就设在连队荣誉室,第一项任务就是熟知连史,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刘老庄八十二壮士》,一代代刘老庄传人不断接受精神洗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