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9 14:35

今天

从长江大堤到汶川震区,从胶东湾口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维和战场,从抗战烽火中崛起的“刘老庄连”官兵,正以崭新的姿态大步走来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8个大字,是“刘老庄连”的连魂。在72年的历史征程中,奋进在强军征途中的刘老庄传人焕发出的“报国敢赴死、逢敌必亮剑”的敢战血性仍然光鲜夺目。

1997年6月22日,一个中国步兵史上不可抹除的拐点。“刘老庄连”官兵燃起鞭炮、敲着大鼓,看着10辆国产最先进的轮式步战车开到连门口。根据军委命令,连队所在的某红军师由摩托化步兵师整建制换装成为我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师。

这在“刘老庄连”官兵看来,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当年的82勇士浴血奋战、连续退敌,亮出了“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但当时的武器只有些仿造枪、“歪把子”。接装仪式上,全连官兵庄严宣誓:“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我们有了先进的步战车,钢多气更足,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转型路上勇当先锋!”

为了实现素质重塑,官兵们张扬出当年82勇士的血性,逼着自己脱胎换骨。九班长张刚波当年只有初中学历,为了解决新型电台“发热停摆”故障,拿着图纸一点点拆卸检查,找到那个被击穿的二极管时,才恍然发现已是深夜凌晨,人去库锁;驾驶员孙春景在测试战车爬坡越障的极限性能时,不慎被撞掉两颗门牙,他让军医只作简单消毒,转身又冲进战车……

5年之间,全连官兵自己编写了30多种教案,制作了20多种训练器材,2002年底总部考核验收时,全连19项课目全部优秀,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今天的“刘老庄连”已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组训精通、保障得力的骨干尖子队伍,驾驶专业95%的士官获得二级以上专业训练等级证书,所有指挥士官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专业技能,技术士官比例明显加大。

“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全连官兵与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军人同场演兵,两国军人密切协同,互补长裋,成为整个演习的亮点;

去年,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出征南苏丹,以“刘老庄连”命名的维和连队编入其中,受命出征的连队官兵以过硬的战斗素养,在万里之外闪耀中国人民的“和平之光”。

从长江大堤到汶川震区,从胶东湾口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维和战场,从抗战烽火中崛起的“刘老庄连”官兵,正以崭新的姿态大步走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