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29 15:04
炊事班成员都是来自集团军各个部队的高手,组成4名四级军士长,11名上士领衔的“豪华阵容”。

“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炊事班——

舌尖上的“阅兵训练基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针对高强度的阅兵训练,伙食保障成为保证队员们持续训练的关键。进驻阅兵训练基地之前,陆军第21集团军就吹响了炊事员“集结号”,各个部队的“大勺”们齐聚阅兵训练基地,用科学的食谱、精湛的厨艺和严格的管理,为参阅官兵提供了一道道放心、丰盛而又美味的大餐。

今年5月下旬,“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即将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为9月3日阅兵盛典进行集中训练和全面准备。兵未动,粮现行。陆军第21集团军立刻吹响炊事员“集结号”,从各部队精选“大厨”,组建阅兵方队炊事班,奔赴北京,为阅兵工作提供全程伙食保障。

号称“大厨”,自然不一般。4名四级军士长领衔,11名上士压阵,25人平均从业仅10年,几乎都参加过各级炊事比武,不少人在兰州军区2012年开展的“创破纪录”岗位擂台赛上取得过名次。这套阵容放到地方上,分分钟比倒一座五星级酒店,在精英汇聚的“阅兵训练基地”里都是首屈一指的“实力派”。

有实力,更有努力。为了充分完成让参阅官兵们“吃饱吃好吃到营养”的目标,大厨们可谓是尽显绝招。四期军士长曹玉档是兰州军区里出了名的营养调配师,每周他都会和炊事班其他人一起,对照着下步训练计划研究制定食谱。训练强度大,官兵体能消耗多时,炖肉、鸡腿等“硬菜”上席;天气炎热,官兵胃口不好了,多一点清淡凉菜开开胃。如果既是训练强度大,又是天气炎热,怎么办?莲藕排骨汤,开胃清热又给劲儿。

为了让官兵们吃饱,炊事班特意安排了每日6餐制,除早中晚三餐外,上午、下午和晚上的训练时间,还分三次加餐到训练场上。点心、水果和绿豆汤,美滋美味地来一顿,训练的疲惫感顿时烟消云散。早餐、午饭和晚饭是补充体力的关键,炊事班全力按照6菜2汤的标准进行保障,每餐还都提供米饭、馒头和面条等三种以上主食,有时还会搭配点面包、粗粮等,绝对满足每个官兵口味。

每天凌晨4点左右,当官兵们还在梦乡的时候,炊事班成员们就已经匆匆赶往饭堂。主食班的上士王刚、宋纪鹏负责面点制作,“每周面点不重样”是他们的最低要求。这最低要求可不低,面包、蛋糕、麻团、小汉堡、牛肉馅饼、发糕、包子、肉夹馍、黄金大饼、芝麻滚……,掰着指头一数,光面点就将近二十多种。每种每次至少要准备500余份,单是最好做的面包,一套和面、醒面、整形、烘焙流程下来,至少也得5、6个小时。碰上汉堡、包子、牛肉馅饼之类的,还要挨个儿进行加工。一天下来,光是经他们手上用掉的面粉,就得用袋来计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