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29 16:26

为什么叫抗联?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干什么的,大家抱成团拧成一股绳,同仇敌忾,把日本鬼子赶出去!

这股绳一“拧”就是14年。尽管这14年间,他们要以最多时才3万余人的兵力,去对抗盘踞在东北境内多达70万的日军;尽管这14年间,由于和关内及外界长期隔绝,没有给养,他们只有拼命地和敌人战斗,以便从敌人手中夺来的战利品中求得医药、子弹和服装等给养;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零下40摄氏度、无处可避风雪的刺骨寒冬里,因为没有粮食,饿极了的时候连棉花和树皮草根都拿来充饥,许多抗联官兵因此饿死……

就是一个“苦”字,苦的没边没沿,整整苦战了14年!

但如果连死都不怕,这些苦又算得了什么?

向死而生,向死而战,成了很多抗联官兵的一种“活法”。3军2团政委赵一曼本可以过一个女人的平常日子,她却选择了和男人一样去拼命;杨靖宇“就跟松树一样,死也不挪窝儿,最终死在了树下”;赵尚志曾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最后丢了军权,可他还是要抗日,说死也要死在抗日疆场上,最后魂断梧桐河……

杨靖宇青年时代的照片。

抗联第3军2团政委赵一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