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9 16:12
 
将军领队
 
 
 “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陆军第42集团军参谋长陈相文(左)副政委祝运璇(右)。王传顺摄影

阅兵场上父子兵——记“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队长蔡云藩和队员蔡志粤

在这次阅兵中,有一对独一无二的父子兵,成为阅兵场上的亮丽风景。

父亲蔡云藩是“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方队长,现职为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师副师长;儿子蔡志粤是“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14排面排头兵兼区队长,现职为第42集团军某防空旅排长。

说起这对父子,既令人羡慕又让人佩服。

方队组建之初,家里就“双喜临门”:父亲刚被确定为方队长还没来得及向妻子宣布,儿子就从单位打来电话,告诉妈妈自己刚刚被预选为阅兵队员。

出征前,父亲对儿子说,阅兵队员选拔要求苛刻,到时候要是吃不了苦、达不到要求,别怪自己不留情面。

刚到阅兵训练基地,父子俩没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直到进行政治审查时才被大家所知道。尽管这样,蔡志粤始终坚持与别的队员一样刻苦训练,从不因为父亲是方队长而放松自我要求。

蔡志粤在一次训练中感到不适,但仍坚持和队员一起训练,最后中暑晕倒在地。

在卫生所醒来后,蔡志粤第一句话是:“不要告诉方队长。”当天下午,他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

蔡云藩听说了这件事,只是点点头说:“一个男人连这点苦累都吃不了,那还是别来参加阅兵了。”

或许因为身上流着军人的血液,蔡志粤的训练成绩很快就跻身优秀行列,多次被评选为“训练标兵”“优秀干部”,还被选为区队长。

“你现在训练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跟三军仪仗队队员比还差远了,所以不能骄傲,必须更加刻苦努力。”蔡云藩对儿子说,阅兵是展现军人对党忠诚最神圣的活动,无论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把各自的工作做好,用最标准的姿态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