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兵讲述入缅抗战往事 应邀在京参观大阅兵

来源:福建晚报作者:管澍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0 17:09

在台被授予陆军中将

国民党军队去台以后,陈德芳已是团长,师长是郝柏村。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去军事医学院读书,毕业后先后在台湾5所三军医院当院长,主要负责脑外科手术。

“当时我的军衔是上校,1972年的一天,上面通知我,蒋介石要见我。我驱车前往台北士林官邸,当时郝柏村是侍卫长,他把我带到会客厅,蒋见到我时问我参加的主要战役,我说远征缅甸和辽沈战役、徐蚌会战等。他又问我是黄埔几期,我告以17期,他说黄埔24期做将官的已大有人在,并让我去51师任少将师长。我说我已20多年未带兵,之前仅是团长,而且现在一个师有9个步兵团,一个装甲车团,一个直升机团,满编3万多人,不像过去才1万多人。蒋说出了他的担忧,‘我的部队不能交给有些人啊,他们只要有一个师就会搞台独,我不能把兵权交给他们。’我于是临危受命。1978年我又被蒋经国授予陆军中将军衔,直至1983年退役。”陈德芳说,1987年台湾第一次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他成为第一批来大陆投资的台商。

陈老说今年抗战胜利日大阅兵,福州市有几位国民党抗战老兵受邀赴京参观,他是其中之一,身体允许的话,他会去首都参加胜利日大阅兵庆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