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英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邓文燕 黄振生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31 17:30

受老红军影响入党 后成为抗日宣传员

日前,笔者在英德市区的一普通楼房里见到了何秀英老人。老人虽然已95岁高龄,但仍耳聪目明,用流利的普通话为笔者讲述了当年她的革命故事。

据介绍,何秀英1920年出生于南雄市湖口镇白木村,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参加了江西特委和南雄县委的党员训练班学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教育。

谈及当初是如何加入党组织,何秀英说,自己主要是受红军战士启发。据她描述,在1935年前后,她所在村子的附近有一名何姓女红军,平日以卖茶为生,但实际上她是一名中共地下工作者,“我那时候不知道她是红军,经常到茶水铺去玩,说阿姨给点水喝啊,就这样熟起来。”何秀英说,之后与其有过多次接触,受她影响,思想得以放开。后来再在时任南雄县委委员罗明德的动员教育下,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一名抗日宣传员,向身边的人宣传阶级斗争理论以及宣传抗日救亡。

成为抗日宣传员后的何秀英,先后参加了江西特委和南雄县委的训练班学习,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熏陶,也慢慢知道何为革命、为什么要抗日救国等。“那时候的生活是很惨的,农民生活得很苦,我就更加想要这个(联络员)工作。”何秀英说。

虽然何秀英没有上过战场,但她坦言当时的地下工作者同样危险,地下工作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身边很多和我一起的同事都没有留下来,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被捕了,还是怎么样。”何秀英回忆到这,眼眶不禁湿润起来,她在南雄主要负责保管文件和传送文件,利用做饭的工作来掩人耳目,帮过很多重要领导掩护传送文件。

“那时的条件很艰苦,我们从江西到南雄,又从南雄到江西、韶关等地,走了很多地方。”何秀英说,那几年,她从来没有出过一次差错,也没有对此埋怨过半句,甚至连自己的家人都很少提及这些事。

曾护送毛泽东妻妹 妥善安置其女儿

在何秀英记忆中,她还护送过毛泽东妻子贺子珍之妹贺怡。1938年,贺怡在跟随部队来到南雄湖口时,不得已要把刚出生的女儿托付在此。

“那时候,就是地下交通站的人找到我,叫我去抱一个婴儿,我问他去哪里抱,他说带我去。”何秀英说,后来她被带到她外婆家即老家白木村的一口井附近,见到有部队的人守在那,然后就有人把女婴交给了她。

“当时我也没看到她的爸爸妈妈,也不知道她是谁。”何秀英按照命令把这个女婴抱给了白木村的一户可靠人家收养,并将贺怡同志护送到南雄城郊外,使其平安归队,顺利到达延安。

直到1949年解放后,贺怡才在何秀英的带路下,来到白木村,找回她的女儿。但不幸的是,根据历史记载,同年11月21日贺怡乘车从赣南返回吉安,在距泰和县城七八里路、一个叫“丰塘桥”的地方突发车祸,不幸遇难。“听到消息的时候觉得很难过,好不容易她们才母女相认,后来据说是贺子珍帮忙把这个女孩抚养长大。”何秀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