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铿锵走过莫斯科红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3 08:13
2015年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新华社记者贾宇辰 摄

秒米不差,源自千锤百炼

5月6日,正式阅兵尚未开始,俄国防部已将特制的金色纪念勋章授予我仪仗兵。这既体现了中俄两军的友好关系,也表明俄方对我仪仗兵素质的充分肯定。

通过电视画面,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5月9日的阅兵中,我仪仗兵方队在队形编排、步态步速上与俄罗斯受阅方队和其他受邀外国方队皆有不同。

我仪仗兵方队共102名官兵,队形是3名旗组成员护卫五星红旗走在最前,3名指挥分队长紧随其后,再后面是96名官兵编成的8乘12队列。据了解,俄军方队的正步是高抬膝、大跨步,每一步80厘米。我仪仗兵方队的每一步是75厘米,每分钟116步。有媒体根据步幅步频测算后得出结论:在莫斯科红场上,中国方队秒米不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军仪仗队员在平时训练中付出的艰辛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练军姿,他们或是腰别支架,或是贴着墙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练眼神,他们经常迎着阳光、盯着灯光练,练到双眼风吹不眨、虫叮不闭,行注目礼3分钟不眨眼;练正步,他们绑着4公斤重的沙袋,一踢就是成百上千次。

组建以来,三军仪仗队共执行了3843次仪仗司礼任务,次次精彩圆满。此前4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无论是在美洲的墨西哥、委内瑞拉,还是在欧洲的意大利,我三军仪仗兵均以完美表现,受到阅兵举办国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