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胜利之光照亮民族复兴征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3 03:30

“洎及近代,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 

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让世界与中国重新认识了彼此,也让中华民族重新找回自信,赢得尊严。

战争之初,很多人不看好中国,有外国政要直言,“中国将会成为第二个埃塞俄比亚(1936年被意大利法西斯吞并)”。

中日国力悬殊:1937年,中日两国工业产值相差4倍,钢铁、石油、铜等3个重要工业指标差距均超100倍;中国的飞机、坦克、大口径火炮产量几乎为零……其势之优,让日寇有了这样狂妄之言,“三个月灭亡中国”。

甲午战争以来,日本1895年并吞台湾、1900年参加八国联军攻入北京、1904年蹂躏东北、1914年攻占胶州湾、1931年侵占东北……这些年间,日本鬼子是何等肆意妄行!

曾经“可敬且可畏”的中国,此时被日本人在《支那论》中讥为蚯蚓,“把一段身子给切断了,其他部分没有感觉,仍能继续活着”;难怪制造九一八事变的日军元凶竟蔑称,中国“不过是在一个自治部落的地区加上了国家这一名称而已”;有学者通过“日本毫不费力地就获得富饶新领地”断定,这使法西斯侵略者“胃口”大增……

“当一个富有生命力的民族受到了外国侵略者压迫的时候,它就必须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自己的全部心血、自己的全部精力用来反抗外来的敌人。”中国遭遇亡国灭种境地,谁来拯救——只有中国人自己。

这是秉持民族大义的共产党人的誓词:“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死敌,它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杀害我们父母兄弟,奸淫我们母妻姊妹,烧我们的庄稼房屋,毁我们的耕具牲口。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

这是退无可退的国民政府的宣告:“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这是杨靖宇将军的呐喊:“夺回来所失去的我祖国,结束牛马亡国奴生活。打出日本推翻‘满洲国’,冲锋呀,我们的第一路军……”

这是张自忠将军的誓言:有贼无我,有我无贼;非贼杀我,即我杀贼!

这是中国空军军人之间不成文的规定,或者叫默契:“谁战死了,他的太太、孩子,由活着的战友接过来,组成家庭。继续抗日!继续生存!继续奋斗!”

这是海外华侨的决心:宁可为祖国死,不愿看着祖国沦亡而偷生!

这是当时报纸的告白:“今天的南北战场上,是争着死、抢着死,因为大家有绝对的信仰,知道牺牲自己是为了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的自由,并且确有把握,一定能达到。” 

这是一位父亲在儿子出征之际送来的大旗:旗的正中是一个斗大的“死”字!旗子一侧写有小字——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投江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这些捐躯济难的中华民族好儿女,是中国人民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他们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其他国家的英雄一样,永远为后世敬仰——“予之精魂兮,变为日星”!

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中华儿女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