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胜利之光照亮民族复兴征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3 03:30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留给世人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和平,也有赖于和平环境。

中国人民对战争的记忆刻骨铭心,格外珍惜和平。世界历史上,虽然多次出现“国强必霸”的现象,但这在中国没有土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传统社会理想是“开太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也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

“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习主席出访期间,发表过许多重要讲话,其中对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多有精辟阐述。“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愿继续同东盟、同亚洲、同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中国已在为共同发展做出实实在在贡献。设立亚投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欢迎各国搭中国的快车、便车,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正如约翰·堂恩的诗句:“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任何人的死亡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育在人类之中。所以绝对不必去打听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

人类历史上,一直向往消弭战争,但战火从未熄灭过。我们庆祝伟大胜利,就是呼唤世界各国人民共筑永久和平。康德认为,永久和平最终将以两种方式中的一种降临:或者由于人类的洞察力,或者因为在巨大的冲突和灾难面前,除了永久和平人类别无他选。

二战启迪,意味深长。不同制度、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国家和人民,实现空前大联合,彻底打败疯狂野蛮的法西斯。这一历史表明,即使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程度天差地别,世界各国也能求同存异、携手共进。我们相信,只要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就能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

历史昭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需要一个强盛的中国。一个充满凝聚力的中国、一个开放的中国,将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