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十大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3 12:01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王玉山、李宣良、白瑞雪、王经国)蔚蓝的天空中,6架直升机护卫着国旗和军旗、20架直升机飞成“70”字样、7架教练机拉出7道彩烟——率先从天安门广场飞过的空中护旗方队,揭开了胜利日大阅兵的序幕。

9月3日,雄伟的天安门,宽阔的长安街,见证着这场大阅兵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之一:老兵方队

现场——

在武警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一辆辆墨绿色的敞篷中巴车沿着绿荫夹道的东长安街徐徐驶向天安门。车厢里,300多名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战士、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有的拿着小红旗,有的握着鲜花,微笑着来回挥动。

这是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首次一起接受检阅。

秋风轻拂着他们满头的白发,秋阳辉映着他们胸前的勋章。那一刻,天安门广场上的掌声,潮水般汹涌……

点评(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

首次组织抗战老同志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参阅,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我们不会忘记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精彩瞬间之二:将军领队

现场——

排山倒海的徒步方队中,20名将军领队分别走在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前列,步伐铿锵有力,目光坚毅果敢;铁流滚滚的装备方队里,一名名将军傲然挺立于铁甲之上,气势如虹,锐不可当……

“向右——看!”一声声高亢嘹亮的口令,一个个庄严神圣的军礼,交织着他们共同的心声:将星闪耀阅兵场,一片丹心忠于党!

点评(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少将):

阅兵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体现了我军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他们不仅在战场上能带领官兵冲在前、打胜仗,在阅兵场上也能当先锋、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