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阅兵分列式:十大瞬间经典解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永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3 18:25

【镜头八】战略打击模块

有底牌才会有底气,有士气才能长志气。49年前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45个生日的同一天,人民军队序列中增添了一个新的军种:战略导弹部队。

中国的战略导弹家族,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东风。大国长剑,浩荡东方。他们长年隐蔽于漫漫山野和莽莽林海,一旦出征就是壮怀激烈,一旦发射就是万均雷霆。

从常规导弹、陆基弹道导弹,到巡航导弹;从核常兼备导弹,到固体、液体洲际核导弹。今天,战略打击部队的6个方阵,汇聚了7种型号的常规导弹和战略导弹。

和平需要盾牌,能战方能止战。一枚枚长长的导弹,像飞翔的利剑,如奔腾的巨龙。这是支撑强国梦、强军梦的坚强实力;这是维护和平、守护和平的坚固盾牌。

【镜头九】信息支援模块

当今战场,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决胜千里,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具备高机动、高性能和独立作战能力的新型雷达,具有侦察引导和打击能力的无人机,以及新型的指挥信息系统,标志着我军信息化装备的最新进展,也彰显了我国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

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强军兴军任重道远,练兵备战永无止境。

【镜头十】空中梯队

就像一部波澜起伏的交响乐,胜利日阅兵式随着一架架战机的临空,掀起又一个高潮。8架歼10战机护卫着空警2000预警机掠空而来。

领队梯队穿云破雾。空警500预警机,运8指通机、歼10和歼11,11架战机编成的预警指挥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由3架运8特种飞机和10架歼轰7A组成的巡逻机梯队,由9架轰6K组成的轰炸机梯队,由2架轰油6加油机和4架歼10战机组成的加受油梯队,以及由12架歼11B、15架歼10A组成的歼击机梯队,列阵长空,呼啸苍穹。

而首次亮相阅兵场的舰载机梯队更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5架歼15掠过天安门上空的那一刻,人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海天之间,仿佛回到了辽宁号的甲板上。

从轰炸重庆到轰炸延安,70年前,侵略者的狂轰滥炸,夺去了多少无辜的生命。今天,中国的空中力量有决心、有信心,守护祖国的和平天空。

庞大的直升机梯队进入人们的视野。一道道彩烟把秋日的天安门上空装点的五彩缤纷。70架直升机汇成的图案,既像一行行整齐的雁阵,又像一只飞翔的和平鸽。

【尾声】

经历了战火,我们追求和平;经历了屈辱,我们懂得尊严。正是70年前那场的血与火的洗礼,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是70年前的伟大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序章。

有一种历史用鲜血写就,即使时间能够冲淡记忆,这样的历史,也会成为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有一种胜利,用生命铸成,纵然岁月能够改变山河,这样的胜利,也注定要化为不朽、成为永恒。

硝烟远去,鸽哨悠悠。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实现中国梦如此自信,我们的军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强军的梦想。当梦想成了光荣,光荣又在孕育着新的梦想。

今天,梦想之旅在秋日秋阳中开启新的航行。

遥望蓝天——明天,我们还将飞得更高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