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支援部队方队:展示新型预警雷达、无人机、卫星通信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4 11:37

预警雷达方队

“大国之眼”忠诚守望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徐成刚 彭煜安

今天上午,空军预警雷达方队威武驶过天安门。这个方队由多支空军雷达兵部队抽组而成,向世人展示的是空军新型预警雷达。

“千里眼”是空军雷达部队的雅号。1949年9月,我军利用缴获的2部日制雷达,在上海组建了第一个对空警戒雷达队。此后的60多年间,雷达部队从一支分队发展为一个兵种,雷达装备也从依靠缴获、进口、仿制,逐步发展为自主研制。

方队将军领队侯海涛少将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受阅雷达装备自列装以来,受到军事专家和一线作战人员众口称赞,其探测能力和机动性居于世界同类装备前列。

雷达车上,天线高高耸立,就像耸立在高山之巅、边防前沿。长期以来,雷达部队官兵驻守在条件艰苦的大漠边陲、海岛山巅。作为给祖国预警的眼睛,他们绝不能“睡着”,甚至不可以“眨眼”,必须24小时轮流战备值班。异常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枕戈待旦的打仗意识,锻造了雷达兵像松柏一样坚韧顽强的品质。

看,方阵里雷达兵身板像天线一样笔直挺立,庄严的军礼宣示着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作为预警雷达方队主要组建单位的空军某雷达旅,前身是1950年组建的华北防空军雷达营,曾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中功勋卓著,他们引导部队击落击伤敌机200多架,并用高射机枪击落敌机1架,首创雷达兵部队击落敌机的壮举。

部队建设发展中,他们的步子迈得并不轻松。曾经,因雷达数量少、装备性能落后、探测覆盖范围小,他们编织的雷达预警网并不严密。尴尬的局面一度让官兵们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是祖国的强盛,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大量新式雷达装备列装,预警雷达情报工作如虎添翼,祖国的防空天网也更加严密。

装备是基,忠诚为魂。空军新一代预警人向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防空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大国之眼”,忠诚守望!为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空军雷达兵再一次把目光瞄向更远的空天,防空与防天预警一体化、预警探测手段多样化、雷达情报信息与指挥控制系统融合化、目标识别和情报处理自动化,是他们铿锵迈进的方向。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