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支援部队方队:展示新型预警雷达、无人机、卫星通信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4 11:37

无人机方队

“鹰隼列阵”昂首苍穹

■本报记者 张晓祺 刘一伟 通讯员 刘 捷

这一刻,所有人都屏息凝视;这一刻,所有人都豪情满怀。

受阅方队中,编队最长的方队——无人机方队,含威昂首,雄视四方,隆隆驶入人们的视野。

鹰隼列阵,昂首苍穹。11架新型无人机气势如虹,机头下方的摄像头,宛如鹰隼的眼睛,闪耀着凌厉光芒。乘车载员手持钢枪,严阵以待,护卫着我军新型作战装备。

无人机,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身程序控制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具有侦察、干扰、攻击等能力,且续航时间长、战场生存能力强、无人员伤亡风险。自20世纪60年代登上战争舞台以来,无人机在遂行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精确打击等任务中作用凸显,日益成为世界军事大国武器装备发展的重点。

曾记否,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日本法西斯战机在中国土地上狂轰滥炸。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仅拥有了飞行员驾驶的战机,更拥有了无人机这一新型作战力量。

这是让中国人无比自豪的时刻——3种不同型号的国产无人机,首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看,高空长航时战略侦察无人机,翼展达18米,具有对战略和战役级目标,进行全天候连续侦察监视和打击毁伤效果评估能力;

看,攻击型中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攻击机,可搭载光电侦察、电子侦察设备、电子干扰设备和小型空地打击武器,执行侦察、打击任务;

看,低空近程战术无人机,可搭载摄像机和前视红外热像仪两种载荷,遂行战术级侦察情报保障、火炮射击校正及毁伤效果评估等任务。

鹰隼振翅,气宇轩昂。这3型无人机,都是我军现役最新装备,具有良好的技战术性能,执行过大量侦察巡逻任务,在一系列抢险救灾中提供过重要情报保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我国已具备自主设计研发低、中、高端无人机的能力,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军也已拥有战略、战役、战术层面的多种型号无人机。这支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胜锋刃”。

此时此刻,7个排面、127米长的无人机方队,浩浩荡荡驶过天安门……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