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空警-500首次亮相 轰-6K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04 13:25

歼击机第二梯队

“扬眉之剑”直上九天

■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张清洪 张天润

“3机、5机、7机!”如天外惊雷,似云中霹雳,3个逐渐被放大的楔形编队,如一枚枚巨大的“箭矢”,在轰鸣声中刺入观众视野。

这是15架歼-10A战机。在国人的记忆中,2009年国庆大阅兵时曾一睹歼-10战机的风采,而作为中国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歼-10系列战机的新成员,这是歼-10A战机首次在天安门昂首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歼-10系列战机,承载着一个航空大国的梦想。

回望上世纪末,当时的中国空军仍以歼-6、歼-7为主力战机,其航程、机动性、火力、电子战能力均和世界空军强国的主力战机有不小的差距。

中国人多么渴望拥有一款“国字号”的先进战机!

1986年1月,我国正式立项开始研制第三代新型战机。2008年11月,广东珠海,歼-10战机首次亮相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引起世人关注。中国拥有了自己的三代机!歼-10,中国人的“争气机”!

一部歼-10成长之路,浓缩我国半个多世纪的航空工业精华。而如今的歼-10A,则是在歼-10基础上改进研制的一型全天候、多用途战斗机,机动性能强,是夺取制空权和中远程作战的空中利剑。

一飞冲天,笑傲苍穹,歼-10A早已把精彩航迹留在蓝天——

西北大漠,烈日当空。数架歼-10A战机在空中巡逻待战,突然预警机传来数据:多架“敌”机低空来袭!歼-10A战机迅速机动到指定空域,一场空战迅即打响。

这是空军“红剑”系列体系对抗的一幕演兵场景。那次空战中,歼-10A战机成功实施空中拦截、超音速空战,并有效实施了对地攻击,把这型战机的中、低空机动作战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时间转换,地点也是在西北。空军空战对抗竞赛性考核——“金头盔”之战。歼-10A部队飞行员们,早已把战机的多项极限性能“吃透”。正因如此,“金头盔”的角逐比拼才越来越精彩,“金头盔”的含金量才越来越高。

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中,中国空军飞行员架歼-10A战机执行空中火力打击任务。任务中,飞行员们充分利用这型战机作战半径大、航空火力猛等优势,满分完成指定任务,博得外国空军同行称赞。

一次又一次斩获不俗战绩,歼-10系列战机正在支撑起一个大国空军的脊梁。

15架歼-10A组成的巨大“箭矢”,在巨大而低沉的轰鸣声中渐行渐远。

驾驭“箭矢”的飞行员来自北空航空兵某团。2009年,他们换装歼-10A战机后,不断挖掘歼-10A战机新的作战性能,研究出一系列新的战法训法。去年,他们在空军“金头盔”的赛场,一举斩获歼-10系列机型第一名,获评“空战优胜单位”。

“人机合一,是战斗机飞行员的最高境界。”歼-10A梯队将军领队、沈空参谋长常丁求欣慰地说:“我即将达到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但一批又一批与歼-10A战机实现人机合一的优秀年轻飞行员正在不断涌现。”

如今,歼-10系列战机的最新成员——歼-10B也已露出峥嵘,已经或正在催生一批新的作战样式和方法。“争气机”必将推动中国空军战斗力的进一步跃升。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