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空警-500首次亮相 轰-6K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04 13:25

舰载机梯队

中国“飞鲨”尽展雄姿

■ 本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刘辉涛

“来啦,来啦,‘飞鲨’来啦!”

海军舰载机梯队5架歼-15舰载战斗机组成的三角形编队,宛如一个巨大的楔子,掠过天安门上空。观礼台上,不少观众竟流下欢欣的泪水——

这是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更是歼-15舰载战斗机所代表的中国海军航母作战力量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大国崛起,航母梦圆,怎能不让人喜极而泣?!

而今,“飞鲨”昂首飞越沸腾的长安街,向祖国和人民郑重报告:我国实现了固定翼战斗机从岸基到舰基的跨越!

“飞鲨”放下着舰尾钩,如同军人敬礼举起的右手

凝视“飞鲨”编队,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与其他战斗机不同,“飞鲨”的尾部明显多出了一道着舰尾钩。

“这是‘飞鲨’用独一无二的礼仪,向祖国和人民敬礼。”海军某舰载机部队参谋长徐汉军激动地说,着舰尾钩是舰载机区别于其他战斗机外观的最主要标志,放下着舰尾钩,远看去如同军人举起的右手,向祖国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礼!

尾钩在战斗机着舰中起到的作用非同一般。2012年11月23日,编号552的舰载机起飞、寻舰、下降、着舰,尾钩牢牢挂住了辽宁舰的拦阻索,飞机稳稳地停在航母甲板上。这惊天一落,实现了我国舰载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的新突破。

受阅的海军某舰载机部队是一支组建才两年时间的年轻部队。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着风雨亲临飞行现场,观看着陆训练,跟飞行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领袖的巨大关怀,化作了全体舰载机飞行员精飞精练的巨大精神动力。

从亮黄色到“海军灰”,意味着“飞鲨”正式穿上“军装”

空中飞越的“飞鲨”,第一次以崭新的“海军灰”涂装亮相。而在许多人的记忆中,着舰时编号552的舰载机则是亮黄色涂装。

徐汉军说,亮黄色涂装的飞机是舰载试验飞机,飞机上的设备性能需要通过试飞员试飞成功后才能正式列装部队。如今,涂装颜色的改变,意味着舰载机已经完成试验试飞阶段,正式列装部队,穿上了“军装”。

在北方某机场,还是那身熟悉的亮黄色涂装,编号552的歼-15舰载实验飞机静静伫立在机场停机坪上,注视着涂着“海军灰”的飞机一次又一次地从身前的跑道上起飞,进行起降和空中编队训练。

凝望“飞鲨”的英姿,可以明显地看到,歼-15舰载战斗机的两个垂直尾翼上涂有两个飞跃而起的鲨鱼形象。将绰号涂注在战斗机机身,在我军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这种自信的展示,透射着我舰载战斗机部队捍卫祖国海疆的坚定意志。

从“王牌飞行员”到“王牌团队”,一批舰载机飞行员砺炼成长

受阅梯队中,驾驶长机的是海军某舰载机部队副部队长、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的戴明盟。

作为辽宁舰放飞战鹰“第一人”,只要有新的高难训练课目,戴明盟都主动要求第一个飞,创造了歼-15舰载战斗机试验试飞的数项纪录,带领战友实现了舰载机飞行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

今天,戴明盟带领舰载机梯队受阅,则意味着一批具有成功着舰经验的舰载机飞行员梯队正茁壮成长。“王牌飞行员”变成了“王牌团队”。

“团队配合非常紧密,表现出非常高的职业素养!”徐汉军对这支年轻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赞不绝口。这支从海军、空军飞行部队层层挑选出的队伍,都是平均飞行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飞过多种机型的战斗机飞行员。

空中受阅的训练经历,给这支年轻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注入了新的动力,不久的将来,他们必将翱翔海天,一次次从航母上滑跃起飞、冲上云霄……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